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硬招实招!河北唐山出台16条措施稳就业支持企业复工

时间:2020-03-02 18: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职工总数20%。为加快政策落实,唐山市人社局第一时间精准筛出符合条件企业,第一时间推送信息点对点组织企业申报,第一时间完成审批审核手续、第一时间将资金拨付到位。截至目前,已经向565家企业返还资金1343万元,惠及职工2.4万人。
认真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对春节期间(截至2020年2月9日)开始生产、配送疫情急需物资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此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小微企业一年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由25%降至20% (超过100人的企业由达到15%降至10%),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可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并按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
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为更加精准地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提供障,唐山市人社局开发了“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网络调查平台”,企业可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识别填写。截至目前,唐山市参加调查企业达到2256家。
唐山市人社局每天对用工需求信息进行汇总筛查,按照登记企业生产经营所在地,分区域定向推送。各县(市)区充分利用各自的就业网站、微信群等渠道,搜集整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并及时上传,全市共享。在广泛开展调查的同时,主动对接发改、工信、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及时了解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类建立企业用工动态台账,做到企业产能、员工总数、缺工人数、空岗结构、问题困难“五清”。同时,根据县(市)区实际情况,围绕支持企业复工,推行差异化就业服务策略,分类别分步骤进行点对点对接,对重点企业设立用工服务专员,“一企一策”制定服务方案,精准落实政策,保障用工需求,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帮扶重点群体就业
对持有“非四类人员”证明的,不以任何形式限制其返岗位就业。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对一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有创业意愿的同等享受当地创业扶持政策,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确有困难的可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推出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还款政策,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并继续给予贴息支持。
充分利用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站、微信开展招聘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推行就业报到手续延后办理,不影响今后就业。急需办理就业报到手续的,采取邮递方式完成。
强化线上就业服务
组织“互联网+创业实训”,引导培训机构在防控疫情期间开展特色线上培训,首批开班612人;发挥唐山领航创业大学引领作用,邀请5名企业高管开办公益直播课,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实施线上贷款,创业者申请担保贷款全程网上办,凭身份证登录网站提交相关材料,最长3日办结。截至目前,已为250人放贷款2757万元,带动就业1302人。
实施线上办证,高校毕业生、农村进城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凭身份证登录“河北省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即可办理《就业创业证》,截至目前,已有418人通过该平台领取《就业创业证》
利用网站、微信、12333咨询电话等渠道大力开展线上就业对接服务,组织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2月11日以来,唐山市动态发布430家用人单位1.4万个就业岗位,在线访问量已达9100人次,成功签约3329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开滦范各庄矿业公司:防疫工作再加码 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公司:多举措确保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

开滦钱家营矿业公司:扎实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林矿公司党委坚持“四个强化”加强安全教育 助力安全生产

开滦股份公司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