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农村也有诗和远方!河北南和县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0-02-17 13: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孔少栋、张艳)在南和县贾宋镇,过去提到小胡、南里、西樊屯、北里、井庄、康屯这六个村,人们脑海里总是出现粉尘漫天、遍地杂物的画面。如今,这些村庄一改往日面貌,屋舍明亮,街道整洁,成为了诗和远方,村民们喜笑颜开,纷纷为家乡的变化点赞。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政治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取得了点上突破、线上延伸和面上覆盖的成绩,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南和县河郭乡郭牌村,村民在自家庭院中读书。图片来源:邢台日报

部门联动、合力整治,乡村面貌发生新改观

为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南和县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同时注重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积极引导鼓励农民群众参与其中。近年来,南和县总投资1.5亿元,用于51个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大幅度提高该县的污水治理覆盖面和治理水平;共出动1万余人次,各类清洁车辆6600余辆,发动群众3300余人,铲车138台、挖掘机80余台、三轮车870辆、各型清运车210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2060立方米;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154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2751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922处;绘制文化墙或宣传标语1493处,整治小广告、小标语等乱涂乱画39.7万余平方米;安装照明设施1500盏、打造精品庭院21000个、新增绿化面积2229亩、打造绿化精品村92个,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达到了“池清、路净、村洁”的效果。

宣传引导、广泛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为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南和县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具体要求,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村内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人人知晓、户户关心的良好氛围。整治期间,南和县还组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微治理”活动,组织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不卫生现象微挑剔、门前三包微劝导、路面保洁微督查等环境整治系列“微行动”。同时,开展了“美丽乡村大比拼”“美丽乡村随手拍”“美丽乡村大观摩”等一系列活动,保证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高质量进行,充分调动全村上下携手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突出机制、资源倾斜,整治工作有保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由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建立十个专项推进组。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十个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月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明确了目标任务、划定了责任权限、压实了工作责任。坚持人、财、物的优先投入保障,探索推行了“政府主导、分级负担、集体补充、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多元筹集”的投融资机制,确保财力支撑。年底根据平时督查情况及年终总评从乡村振兴示范区45个村庄中选出10个示范村,每村奖励4万元;从44个贫困村中选出10个示范村,每村奖励3万元;从“两高”沿线的31个村庄中选出10个示范村,每村奖励2万元;从剩余的88个村庄中选出进步较大的10个村,每村奖励1万元。

下一步,南和县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好发动群众工作,铆足干劲,扎实作风,真正把南和乡村建设好,把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好,为农村群众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

邢临公司临西收费站开展机电设备大检查

书香工地

邢台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教育

平安北方—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主题普法月

国内首个宠物食品全产业链专业展将在邢台举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