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冬奥筹办工作

时间:2020-03-02 18: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13日,张家口第四届学生冰雪运动会在经开区举行,来自张家口市和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校的29支代表队、6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冰球、速度滑冰、冰壶等7个项目的比赛。 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76个项目全部开工,已完工36个。”今年1月召开的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展示了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筹办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为了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张家口市认真履行主办城市的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有序、如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求,持续完善住宿、餐饮、医疗、安保、交通、志愿者领域赛会服务保障方案,全面展开赛区7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筹备工作……各项筹办工作进度均达到或提前于时间节点要求。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北京冬奥会共将举行109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张家口赛区将承办51个小项的比赛,约占全部比赛项目的47%。围绕赛事举办,张家口赛区包括8个场馆在内,共涉及76个冬奥项目。

如何确保冬奥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为做好项目统筹,张家口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回建任组长、市长武卫东任常务副组长的筹办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聚焦赛事核心,倒排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为做好项目规划,张家口市坚持“国际视野、世界一流、中华文化、生态文明”的理念,省、市、区共同编制了张家口赛区水电气信、综合交通等10个专项规划和冬奥会场馆、太子城冰雪小镇等7个分区规划,形成了筹办工作的总蓝图,并逐年逐项制定建设计划。

为做好项目监管,张家口市成立组建了核心区工程建设前线现场联合指挥部,制定编制了核心区内外道路与市政管网统筹规划,制定了交叉施工组织方案,聘请6家项目管理公司和专家团队对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进行全程、无缝隙监管,实行冬奥项目建设工程再监理。

在此基础上,施工单位克服困难、抢抓工期,只争朝夕、夙兴夜寐,截至目前,冬奥项目建设均达到或提前于时间节点要求。

2020年,围绕冬奥项目建设,张家口仍然在逐梦路上,追着时间跑——

立下“军令状”,确保今年8月底前完成所有冬奥场馆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张家口冬奥村达到使用条件,太子城冰雪小镇9月投入运行;严格冬奥项目质量监管,确保建成优质精品工程。

描摹“新图景”,精准提升赛区生态环境,做好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工作,使冬奥核心区呈现一幅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的优美画卷。

锚定“可持续”,确保做好冬奥场馆赛后保留和可持续利用方案,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国际体育文化交流持续做贡献。

2月13日至14日,崇礼区迎来了一场雪,冬奥小城银装素裹、静谧诗意,别有一番秀美之姿。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志艳摄

全方位提升赛会服务保障水平

2019年12月19日,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9崇礼论坛,吸引了李彦宏、杨元庆、俞敏洪等“大咖”莅临,就科技发展前沿问题展开头脑风暴。

按照“三个赛区一个标准”要求,张家口赛区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安排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稳步推进住宿、餐饮、医疗、安保、交通、志愿者6个领域的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全方位持续提升工作水平。

开展了住宿业、餐饮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15家已运营签约饭店星级评定和19家在建签约饭店星评预审核工作完成,累计遴选上报116家餐饮供应企业,34家官方接待饭店签约和房型报价工作顺利完成,冬奥食品安全重大活动保障人员信息库和重大活动接待单位数据库适时建立,对1000余人次餐饮企业服务人员进行了培训。

在医疗保障方面,张家口冬奥村综合诊所初步设计方案已制定并报北京冬奥组委审议,张家口市8家冬奥定点医疗机构均与北京冬奥组委正式签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落地揭牌。

在交通领域,搭建了张家口赛区内部道路微观仿真系统,完成了张家口赛区交通模型的建设工作,各场馆交通组织的仿真测试已经通过了专家初期评审,完成了张家口赛区冬奥临时交通场站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启动了交通运输方案编制工作。

在志愿者方面,截至2019年底,张家口市共招募“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储备人才8876名,并对志愿者进行了通用知识、英语知识等基础培训及骨干志愿者重点培训;编制了《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英语知识读本》《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并将这两门课程列入了张家口市本科院校选修课。

2020年,张家口市计划按照“实战化、精细化、场馆化、规范化”要求,开展实战场景路演,促进各领域赛会服务保障对接融合。同时,继续实施住宿业、餐饮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提升全市住宿业、餐饮业水平。办好第30届中国厨师节,做好城市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强化文明礼仪教育,加强冬奥宣传推广,也被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

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

2019年12月21日,第十九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正式开幕。期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等国际赛事成功举办。

崇礼国际滑雪节展示着崇礼滑雪旅游的发展进程和成果,也见证着张家口市冰雪竞技和大众滑雪的快速发展。2018—2019雪季,张家口市举办承办了国际雪联世界杯、首届京津冀冰球邀请赛、“红红火火中国年”等众多冰雪体育赛事和群众性冰雪活动,共接待游客12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53亿元。

近年来,张家口市不断加大冰雪运动普及力度。围绕冰雪运动“六进”要求开展教育培训,推动冰雪运动全覆盖。建立国内首个雪上运动培训联盟,累计建成冰雪运动特色学校80所、培训基地34家,其中综合培训中心6家,张家口学院被确定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培训基地,张家口市青少年冰雪运动综合实践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制定并实施了《张家口市冰雪运动培训体系建设规划》《张家口市冰雪运动培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构建“111N”冰雪运动培训体系,规划到2025年打造成以崇礼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滑雪大区。

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同样蓬勃发展

实施了《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大力发展“零度以下经济”。出台了《张家口市支持冰雪装备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支撑政策,打造高新区和宣化区两个冰雪装备产业园区,壮大冰雪产业集群,建设国家冰雪装备制造基地。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62项。

如今,行走在张家口市街头,冰雪、冬奥已经成为常见元素。随着北京冬奥会日趋临近,张家口市的冬奥氛围越来越浓,筹办工作也愈发紧锣密鼓。

今年,张家口市将主动履行主办城市责任,认真筹备好2021年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锦赛等“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积极开展竞赛组织工作,抓紧组建场馆山地运行及保障团队;做好市场开发、权益保护工作,加强与国际雪联等相关方沟通对接,确保赛事筹备统筹有序、高质量推进。(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吴建巍、张学冰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回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调度张家口市筹办第五届省旅发大会相关工

回建:坚决守好入京通道第一道防线为拱卫首都安全发挥应有作用

河北张家口经开区制定完善防控方案有序复工复产

河钢宣钢做好疫情防控高效组织生产经营

17日起河北张家口市部分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