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明星八卦 正文

一部电影中的文化误解:如何与所爱的人说再见

时间:2020-02-17 13: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眼下,由华裔女导演王子逸执导的《别告诉她》,正在国内影院上映。

虽然首周末票房没到三百万,但对于一部家庭题材的文艺片来说,已属不易。

包括李安、赵薇、梁静在内的电影大腕全都成为这部电影的“自来水”,给予大力推荐。该片不仅在上周成功砍下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同时也成为奥斯卡季的种子选手。而对中国影迷来说,《别告诉她》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次,是一个中式情感故事,感动了北美。

《别告诉她》根据导演王子逸的真实故事改编,由一场善意的谎言开始,为了瞒住奶奶的病情,整个家庭联手说谎,并以给堂弟办婚礼的理由使家人重新聚到一起。而从美国回来的女主角碧莉却纠结在“不告诉奶奶”到底对不对的困惑中。

“别告诉她她得了癌症”,这个在西方社会里看起来完全不能被理解和接受的谎言,却几乎真实地发生在你、我、他每个中国家庭中。很多年轻人都曾见证过父母为了瞒住爷爷奶奶的病情而承受着巨大压力与痛苦。

片中碧莉抱怨就是因为隐瞒,让她没能在爷爷去世的时候做一个正式的告别,成为她的人生遗憾。

而这样的事情,同样也发生在我们身上。导演李安甚至也表示:“当我看电影时有点像审视自己的过去。”

片中一段对话让人感慨颇深:“你们很早就去西方国家了,愿意把生命看成是个体的,这正是西方和东方的文化差异问题。东方人是把生命看做是集体的。你想告诉奶奶实情,是因为怕担责任,因为这个责任太大了。如果你告诉了她,你就没有负担了。我们之所以不告诉奶奶实情,就是为了分担她的思想压力。”

在如今当代中国年轻人思想越来越独立的背景下,这个曾经不需要讨论的“中国式处理方式”,也开始被拿出来重新定义了。但电影没有给我们答案,告诉或不告诉,本没有对错。正如导演王子逸所说,“这部电影是关于如何与所爱的人说再见,我们都会最终失去我们所爱的人,对我而言,在生活中找到希望并在电影中传达希望非常重要。”(燕赵都市报综合)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参与摄制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在央视热播

李子柒为啥能在海外“圈粉”?(云中漫笔)

值得一看再看!电影《紧急救援》石家庄路演

电影《那时风华》河北衡水巡映 讲述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故事

网剧《唐人街探案》热播 监制陈思诚期待第二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