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战“疫”快评】你的“宅”,也是在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时间:2020-02-17 13: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受疫情影响,过往春节时期热闹非凡的商场、影院、餐馆有些冷清。

  不过,得益于互联网快速发展进步,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补位”,不仅保障了中国人疫情期间正常的生活需求,还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一名教师在作网络直播(2月7日摄)。新华社发

  半夜抢菜三分钟秒光,视频、直播、在线游戏、在线教育等产业流量大增,全国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

  疫情之下,民众的购物需求、娱乐需求、办公需求迅速从线下转为线上。你的“宅”,也是在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与2003年抗击“非典”相比,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可谓一场大数据时代的抗疫之战。梳理发现,在疫情防控中,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力量,正在病毒研究、防控手段、疫苗研发、疫情信息传播等各个环节发挥作用。

  通过地图大数据预测人流密度,在线诊疗服务帮助群众就医,智能外呼平台助力社区排查,5G红外热成像测温……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尤其是大数据的作用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尤为明显。

医生在对患者进行网络问诊(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短期来看,由于春节假期与疫情防控期叠加,尽管多个与消费直接相关的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数字经济却表现格外亮眼,为稳定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2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从20.8%扩大到34.8%,总量居世界第二。

  而此次疫情或将加速信息化、智能化的进展,云计算、物联网、5G等数字产业迎来新的升级和蜕变。

  在当前的流动人员疫情监测、追踪溯源,物资需求供给、资源调配等领域,大数据的身影无处不在。如何借助数据管理机制的创新来应对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点。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势在必行。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既给我国发展数字经济带来了巨大挑战,也带来了空前机遇。

  放眼未来,数字经济或将成为城市竞争、区域竞争的重要发力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在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芦静)

相关新闻:

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致敬

【央视快评】科学判断形势 精准把握疫情

【央视快评】发挥制度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日报评论员: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坚定一条心 下好一盘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