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坚定一条心 下好一盘棋

时间:2020-02-17 13: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再次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全面动员。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一条心”,形成“一盘棋”,织就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从“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到“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再到“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始终贯穿着充分发挥这一显著优势的重要方法论。

  制度优势是我们取得战“疫”胜利的最大优势、最重要底牌。正是依靠“全国一盘棋”的坚实支撑,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社会各界纷纷驰援武汉……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已在全国形成;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已显示出威力。

  当前,疫情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各项工作不断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越是此时,越需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下好全国这盘棋,既做到精准发力抓重点,又做到工作落实全方位,惟其如此,才能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维护我国对外开放良好局面。

  疫情防控坚持全国一盘棋,就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落实不力的坚决问责。要放眼全国,立足当地,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全局观念,各地区各部门采取的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精诚合作,密切配合,最大程度提升防控效果,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坚决问责。要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其他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党中央部署的今年重点任务,各地区各部门也不能甩手不顾,必须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坚决问责。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向新的春天,只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战“疫”胜利的消息一定会如期而至。

相关新闻:

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致敬

【央视快评】发挥制度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日报评论员: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央视快评】疫情防控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战“疫”快评】抓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