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全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时间:2020-02-17 13: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培育、精准扶贫脱贫、创新能力提升四大行动


承德全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承德聚焦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坚定不移优化生态环境质量,使承德坝上草原水丰林密草茂。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1月15日,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大力支持创新创造,着力打造创新生态,加快创新承德建设步伐。

作为承德市第一个全域性国字号发展平台,如何围绕“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针对“水源涵养功能不稳固、精准稳定脱贫难度大”等问题,实施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培育、精准扶贫脱贫、创新能力提升四大行动,引发了代表、委员热议。

●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行动,坚定不移优化生态环境质量

【现场连线】

1月16日,气温骤降,但承德市生态环境局滦平县分局环境监测站站长杨树亭依然忙碌在河流断面水质检测一线。9时左右,在潮河古北口断面,杨树亭和同事拿着工具下了车。对这个断面,他们尤为重视:“潮河水过了这个断面,就进入北京地界。为保北京用水安全,我们在潮河入境和出境断面自检的同时,还聘请国内专业检测机构每周进行一次检测。”

说着话,杨树亭用水桶随机舀了一桶水,装到采样瓶里,便赶往境内另两条河流——滦河、伊逊河采水样。

回到单位,这些采样瓶被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拿去化验,两个小时后,检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均符合标准,潮河古北口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水平以上。

“这样的监测每个月要重复3次。”杨树亭说,即使春节期间也不间断。

【两会声音】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让承德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也步入了重大变革的大考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生态是承德第一优势和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建设创新示范区的第一落脚点是推广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成功经验,大力加强生态建设。

“作为‘两区’建设的前沿阵地,当好首都生态屏障是政治之责、为政之要。”承德市人大代表、滦平县委书记赵振清说,去年以来,滦平深刻吸取潮河上游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教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8年同期下降20.5%;潮河古北口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Ⅰ类标准;全县6家矿山企业通过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验收,居承德市首位。全县生产总值增速6.5%;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1.88亿元,增速11%,开启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年,滦平将构建以文旅康养、生物医药、现代物流为龙头的“1+2+N”产业体系,在对接、服务和融入京津中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行动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承德市将聚焦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坚定不移优化生态环境质量。

标本兼治提升水环境。全面完成水环境治理“三年百项重点工程”,启动“800里滦河百项水质保护”工程。建设太平庄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和高新区、双滦区尾水湿地。加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过程监管污水处理,中心城区和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90%以上,重点镇具备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严格落实河湖长、河湖管理员、河湖警长责任制,深化京承、津承生态环境联防联建联治,推行重点流域“一断面一策”精细管控,确保水环境质量和水源涵养能力进一步提升。

●实施绿色产业培育行动,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现场连线】

在承德新通源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块块经生产线烧制,有着铁板之硬、玉石之美、玻璃之光的微晶石产品出现在人们面前。公司董事长张瑞军告诉记者,别看样品花色、规格不同,但它们所用的材料却都相同——尾矿砂。

张瑞军虽是靠矿起家却明白:矿山企业靠吃资源不能长久。在经过深入考察后,张瑞军于2014年筹建了这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尾矿库综合利用的新型环保建材企业。

“这是我们公司的专利技术产品。”张瑞军递给记者一块微晶石时介绍,其抗压强度、抗折强度、光泽度、耐酸碱等性能均超过天然石材,“特别是可人工控制成人们喜欢的不同颜色,且没有色差。”

目前,公司对尾矿渣一分为三,精细颗粒的做微晶石等高端产品,中等颗粒的做泡沫陶瓷等中端产品,粗颗粒的做透水砖等一般产品,实现了对尾矿渣的“吃干榨净”、变废为宝,产品一上市便赢得了青睐。


【两会声音】

在今年的两会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集群培育、龙头扶植、链条延伸、品牌打造、项目支撑”五大工程,构建起具有承德特色的高质量绿色产业体系,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2019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8%和22%以上。”承德市人大代表、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董宇说,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要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目标,力促全市旅游业质量上一个大台阶。

承德市人大代表、承德天大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志则希望,在钒钛新材料及制品产业发展上,给予更多政策倾斜。同时,企业也要瞄准全市打造国际领先钒钛产业基地的重大机遇,加快发展钒中间合金、钛合金、含钒特钢等高端钒钛产品,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建议按照把承德打造成为华北重要的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的目标,抓好清洁能源规划的制定,把好项目准入关,加大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新建项目投入力度,全面落实文明施工、绿色施工。”承德市政协委员管媛媛说。

【行动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承德将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力争绿色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努力跑出绿色发展的加速度。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提质量。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办好第四届市旅发大会,启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标志性工程,力争文化旅游实现综合收入1265亿元,对全市GDP贡献率达到20%以上。

钒钛新材料及制品产业,加快发展钒中间合金、钛合金、含钒特钢等高端钒钛产品,推动承钢钒钛产业园、锦滦高纯钒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大力推动风电、光伏、水电三个千万千瓦级基地建设,打造以远景能源、特变电工为依托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实施精准扶贫脱贫行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现场连线】

绿萝、吊兰、仙人球……走进隆化县八达营乡下牛录村安会华的家,房间宽敞明亮,屋内绿植长势喜人。安会华正在厨房里忙着炸年糕,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

“托好政策的福,不然咱还在外漂着呢!”安会华原住6里外的山沟,为了生计,她和丈夫20年前背井离乡,前往北京谋生。没技术,年岁又大,两口子只能靠体力给人打零工。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多少钱。

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让漂泊的一家人有了安身之所。安会华在中心村买了块宅基地,新建起了大瓦房,除去政府补贴,她只出了不到5万元。

住上了新房,安会华一直琢磨着“挣点钱,贴补家用”。

2019年3月,扶贫车间开到了村里,安会华第一个报了名。

心灵手巧的安会华只干了8个月,便收入1.3万元。

【两会声音】

在今年的两会上,“脱贫攻坚”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过去的一年,承德坚持把‘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承德市人大代表、市扶贫办主任张志民说,今年要全力攻克最后堡垒,补齐短板弱项,把扶贫工作重心进一步向贫困人口集中区域和未脱贫户倾斜,确保剩余4800名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同时,聚焦“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逐村逐户逐项落实政策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承德市政协委员王翠华则认为,要把防止返贫当作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事情,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行动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对剩余贫困群众实行“一人一策、综合帮扶”,加大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提升工作力度,强化特殊贫困群众兜底保障,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丢。

打好稳定脱贫“巩固战”。持续推进产业、就业、科技和金融扶贫,进一步做大做强“九大特色扶贫产业”,健全完善带贫减贫和利益联结机制,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100个。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不断巩固稳定脱贫成效。

打好致贫返贫“阻击战”。建立完善精准防贫长效机制,实施防贫台账管理,稳步实施创业就业补贴制度,全面推进防贫保险,防止致贫返贫。

●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创新承德建设步伐

【现场连线】

“我们的沙棘果酒专利技术已经完成了成果转化,生产线已建成,今年就可以生产上市了。”看着科技成果一项项接连落地,岳丽华脸上流露出幸福的微笑。

岳丽华是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质量技术部经理。十多年来,岳丽华一心扑在沙棘产品的研发中,整天与轰鸣的机器和复杂的数据为伴。为了研究分离提取沙棘果油沙棘果酸产品生产技术,她和同事们废寝忘食,查阅了上百种资料,从各种酶制剂的添加,到剂量控制、时间温度控制等,每个步骤都要实验上百次,最终利用3年时间研发成功,填补了沙棘产业在这个领域的空白。

目前,岳丽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4项,承担6项国家重点科技项目、9项省级科技项目,开发出6大系列30余个沙棘新产品。

【两会声音】

创新是承德未来发展的持久动力,针对创新示范区建设,民建承德市委员会专门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议。要加快人才引育,提升创新水平。完善落实好招才引智政策,积极争取优选一批高等院校实现提档升级。突出培育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采用多种形式,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强化政策激励,重点完善县域科技工作推进机制。打造承德绿水青山样板区,着手研究创新示范区建设操作模式,举全社会之力支持创新示范区建设。

【行动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承德将坚持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大力支持创新创造,着力打造创新生态,加快创新承德建设步伐。

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创新示范。全面实施“四大行动”16项工程,组织实施重点项目83个,形成一批可持续发展标志性成果。成立承德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心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争取国内外一批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参与示范区建设。

培育创新主体、打造竞争优势。全面落实“1+9+N”系列科技创新政策,大力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值“双倍增”行动。大力推进高端人才引进“千人计划”,全面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年引进各行业高端人才500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承德2.1万人次通过异地就医平台报销医保待遇2.45亿元

承德避暑山庄文创园正式开园

兴隆县纪委监委:实现对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承德平泉市法院举行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兑付大会

周仲明赴围场走访慰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