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涉及12类行业、单位、场所!河北石家庄全域分类排查整治异味污染

时间:2020-03-02 18: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2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今天下午,记者从河北省石家庄市异味污染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悉,石家庄市将全面启动新一轮异味污染排查整治,坚决清查异味源头,彻底治理异味现象,做到常态长效,还老百姓一个干净、清新的生态、生活环境。

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异味污染治理,连续集中开展了多轮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异味问题环境监管。据统计,2017年以来,主城区共搬迁易产生异味的工业企业27家,大力度推动企业实施深度治理、升级改造,仅长安区、高新区、藁城区、循环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三年累计投入治理资金8.83亿元,完成治理项目106个,异味源控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此项工作依然存在短板弱项,尚未彻底解决异味问题。

异味问题涉及领域多、行业多,隐蔽性、顽固性、复发性强,因此,石家庄市将易产生异味的行业、单位、场所等分为12类,全面排查整治。

工业企业类。以原料药企业、石化化工企业和其它化工企业为重点,全面排查企业各生产工序和节点,督促企业通过加强无组织排放的密闭收集、对治理设施提标改造等技术手段,有针对性进行异味整治。对长期停运企业的生产设施及时清洗,防止异味挥发;对拆迁企业制定防异味专项方案,对拆迁过程中产生的异味进行收集。

医疗卫生机构。重点排查制剂室、加药间、煎药间、医废间、污水站等场所,查看恶臭气体是否经过处理后排出,确保易产生异味的场所实现加盖、密闭、收集,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运输符合环保和卫生标准。

规模化畜禽养殖类。重点对集约化养殖场(所)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设施进行排查,确保正常运行。对手续不全的养殖场(所),依法依规予以关停或搬迁,并及时清除畜禽粪便、污水等污染物。

污水处理厂。重点对易产生臭味的厌氧池、集水池、好氧池等部位进行排查,加强水质监测,确保各环节无跑冒滴漏、无异味气体逸散。

垃圾转运站。重点排查抽排风、除臭系统以及垃圾装卸、转运等环节,确保垃圾日清日洁,周边环境清洁整齐,垃圾暂存点清理及时。

公厕、城市排污管网、民心河。做到公厕清洁,粪便运输合规,通风或除臭装置良好;排污管网异味泄露点密闭良好,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污水全收集,无直排现象;污水提升泵站外排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定期对民心河淤泥进行清理,做到即清即运、密闭运输,确保水质达标。

环城水系。重点对辖区河道进行排查,确保供水充足,水质达标,无污水直排口,淤泥定期清理。

汽车维修喷漆。重点对汽修喷漆行业原料使用和VOCs治理设施进行排查,确保汽车维修喷漆原料使用合格,工艺操作合规,治理设施完备,实现达标排放。

餐饮经营单位。重点对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油雾回收装置、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以及在线监测设备进行排查,确保一般餐饮企业油烟达标排放,大中型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的油烟在线设备正常运行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

露天焚烧。持续加大巡查打击力度,严格禁止秸秆、垃圾、杂草、落叶等露天焚烧情况发生,对于系统推送和排查发现的火点,处置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

散煤禁烧。重点对散煤的进村入户情况、“禁燃区”执行情况、散煤处置情况等进行排查,严禁散煤复燃,确保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区域,无散煤销售和流通,对未能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的地区,全面推广使用洁净煤。

加油站。重点对油气回收装置、装卸期间二次回收装置使用情况进行排查,确保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并正常使用。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交管局出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六条措施

石家庄出台复工复产企业劳动用工保障方案确保复工人员顺利出入社

18名工人顺利返岗!河北石家庄市首辆返岗复工定制包车发出

河北石家庄市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晓:战“疫”不胜,步履不停!

河北石家庄市汇通街道多措并举全力构筑抗疫坚固防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