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打出政策“组合拳”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02 18: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张建岗)近日,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张家庄镇的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之前省外用工能达到40%,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工程正常进行,区里为我们从当地招工200名,还给工人发放了通行绿卡,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项目一标段项目经理马斌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石家庄市藁城区积极对当地务工人员的技能和项目所需工种进行摸底统计,并通过政府牵线搭桥的方式,有效解决当地务工人员出不去和项目用工短缺两大难题。

解决当地人员务工和企业用工难,只是石家庄藁城区积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区聚焦企业当前面临的返工人员和防疫物资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资金压力大、交通物流不畅等诸多难题,推出政策组合拳,保障企业有序开工复产。

落实包联责任,力促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该区坚持一名区级领导、一名区直部门“一把手”、一名乡镇(区)科级干部分包一家企业,并安排一名党员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链条、无缝隙、保姆式”服务。同时,针对申请复工复产企业,严格执行“六不、七必须、三个不要来”工作要求,并组织发放疫情防护、消杀用品,解决企业疫情防控政策和技术要求等方面问题。全区已为11家企业提供2万个口罩。同时,还为返岗工人发放通行绿卡3000多张。

加大金融财税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石家庄藁城区财政成立总额2000万元的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资金池,专项用于支持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开工复产,对承租藁城区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从事餐饮、宾馆、便民市场等人群聚集行业的企业,免收2月份房租,减半收取3月份、4月份房租。区金融办准确及时摸清企业融资缺口及资金困难,组织银企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全面迅速落实上级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开工复产资金紧张问题。

加强物流运输保障,解决生产企业运输难。藁城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管理各项措施,为运送医疗物资、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及涉及民生物资的物流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在各项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为企业货物进出和物资保障运输开辟“绿色通道”。

此外,该区还由防疫部门把关,推行统一配餐送餐,解决新开工企业职工用餐难;由区复工复产指挥部统一调配,解决企业防疫用品短缺问题;实行代办服务,开通审批绿色通道,解决企业奔波之苦;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据了解,截至目前,石家庄藁城区224家企业已复工复产,返岗职工24788人,其中规上企业108家,复工复产比例达到48.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交管局出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六条措施

石家庄出台复工复产企业劳动用工保障方案确保复工人员顺利出入社

18名工人顺利返岗!河北石家庄市首辆返岗复工定制包车发出

河北石家庄市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晓:战“疫”不胜,步履不停!

河北石家庄市汇通街道多措并举全力构筑抗疫坚固防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