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民航业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

时间:2018-07-11 13: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打开连通世界的“空中之门”

——省会民航业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

骄阳似火,碧空千尺。高端大气的石家庄机场2号航站楼,宛如一只展翅欲飞的白天鹅神采奕奕。

一走进候机区域,记者顿觉凉爽舒适,看到处处高大明亮,方便各类旅客的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随着省会民航业的快速发展,石家庄打开了连通世界的“空中之门”,石家庄借着这一新的交通优势,不断扩大开放,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让世界了解石家庄。

石家庄机场开航

打开便捷“空中之门”

曾几何时,坐飞机对普通市民来说是件“想都不敢想”的奢侈事。

1984年,因借用空军石家庄大郭村机场临时完成一些民用航空任务,中断17年之久的河北民航事业得以恢复。

但那时石家庄还没有民用机场。石家庄人出行、经贸往来更多的还是靠铁路,偶尔借道首都机场,十分不便。在石家庄市经济领域工作近30年的市工信局副局长刘俊德深有感触:“1992年,我去昆明参加一个商贸洽谈活动,坐了50多个小时火车,耗费时间、精力不说,身体也有点吃不消。”外地客商过来,也只能坐火车或坐飞机到首都机场降落,再坐几个小时汽车来石家庄。

石家庄乃至河北要大发展,就必须有便捷的民用机场。

1995年2月18日10时许,一架雅克42缓缓起飞前往上海,一架波音737起飞前往广州,作为石家庄对外开放窗口的石家庄正定机场开航。

刘俊德兴奋地回忆说,1998年,他第一次从正定乘坐飞机到深圳参加一个会议,会议当天一早出发,下了飞机直奔会场,大大节省了时间、精力。后来石家庄机场航班、航线越来越多,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近年来,石家庄机场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形成一个临空经济产业聚集区——

2014年,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设立,就在石家庄机场周边。目前,综保区注册企业达到44家,1至5月进出口值13亿元,同比增长34.8倍。

2016年4月,同样依托于石家庄机场的河北首家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投入运行。

2018年2月12日,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获准设立,使河北省结束无邮件进出口岸的历史。

货运包机首出国门

本土航空公司诞生

1996年,石家庄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民航河北省管理局决定大力发展独联体货运包机业务。

1996年12月26日,石家庄至俄罗斯包机航线首航,辛集的皮衣、石家庄南三条的小商品等搭乘飞机在俄罗斯落地。1998年,石家庄机场货运包机业务量成为当时的全国第一。

随着韩国电视剧在国内流行,赴韩旅游的需求迅速升温。2000年,石家庄机场与旅行社合作开通了飞往韩国青州的包机。这是河北省旅客第一次从自家机场飞出国门。

2008年,石家庄机场开通了石家庄—首尔航线。这是河北第一条客运定期国际航线。也是在那一年,中国民航局正式将石家庄正定机场更名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

2010年6月29日11时05分,一架机身喷涂有“冀中能源号”的空客A320矫健地腾空而起,载着150名乘客飞向上海虹桥机场,结束了河北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

2014年厦门航空重组河北航空,河北航空发展进入快车道。2018年以来,河北航空又新增三架B737-800飞机驻场,驻场运力达到25架,已然成为石家庄机场的“主力军”。

融入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新机遇。

2014年10月10日,石家庄机场新建2号航站楼正式启用,加上原有1号航站楼,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货邮吞吐量25万吨的需求,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5年5月20日,河北机场管理集团交由首都机场集团委托管理。石家庄机场也踏上了打造“北京门户机场”的新征程。

2017年底出台的《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航空机场群。其中,石家庄机场要逐步培育成为区域航空枢纽。

2018年以来,石家庄机场持续引进驻场运力,航线结构也不断优化,运营航线达到121条,通航城市77个,运营航空公司32家。

同时,通过中转联程、空铁联运、空陆联程等多式联运,石家庄机场航空服务范围不断扩大,集聚辐射能力显著增强。2018年暑期,石家庄机场又加密多条热点旅游航线。

石家庄机场利用去年底开始实施的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完善相关产品。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引进运力、完善航线网络、增加服务产品等,积极打造区域枢纽,力争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石家庄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借用空军机场到第一个民用机场开航,从仅有几条航线到织成“星罗棋布”的航线网络,从只有“外来”飞机到本土航空公司成为“主角”,从“单打独斗”到融入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改革开放以来,省会民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石家庄连通世界的“空中之门”越开越大,助推省会经济社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首席记者范玉蕾)

相关新闻:

警惕!网上搜空调售后来了“李鬼”

纪录片《晋察冀边区》获石家庄观众好评

割皮救父 “最美女儿”大孝感动国人

帮留守老人卖土特产阜平作家建微信群“香菜团”

石家庄市裕华路与东二环交通拥堵改善工程竣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