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行动!

时间:2018-07-11 14: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必须坚决依法予以打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中央要求要像割韭菜一样,一茬接着一茬打,确保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

1月23日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发出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动员令”。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做出批示指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黑恶势力的存在恰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只有坚决扫除黑恶势力,老百姓才能安居、安业、安心,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关于扫黑除恶,检察院能做什么?

1、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对黑恶犯罪案件的诉讼监督,依法履行立案监督、审查、追捕、追诉等职能,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对黑恶势力犯罪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线索,要认真审查和开展必要的调查核实。

2、加强办案协作,形成打击合力

密切与公安机关等协作配合,坚持和完善重大涉黑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侦结会商等做法,严把案件质量关。积极与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等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完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机制,统一执法思想,统一定案标准,形成打击合力。

3、当好参谋助手,促进社会的长效治理

落实司法办案三个层次目标要求,结合司法办案特别是典型案例,做好调查研究、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等工作,积极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参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发现这十类行为可立即向唐山检察机关举报

1、农村地区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的“黑村官”及幕后推手;横行乡里或利用家族、宗族、宗族势力称霸一方的“村霸乡霸”;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干扰破坏农村基层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

2、强占各类农贸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菜霸”“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

3、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等领域强揽工程、强立债权、恶意竞标、强迫交易、非法垄断经营、收取“保护费”、破坏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

4、涉嫌高利贷非法讨债,以及采取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威胁恐吓等手段暴力讨债,或插手经济纠纷的“讨债公司”、“地下出警队”、“职业医闹”等黑恶势力。

5、在乡村、城郊、居民社区、娱乐场所,有组织地从事“黄、赌、毒、枪”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

6、对砂石、矿山等矿产资源进行有组织的非法掠夺、私挖滥采暴力抗法的黑恶势力。

7、煽动、蛊惑信访人员采取不正当闹访、串访,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的黑恶势力。

8、各种“套路贷”“校园贷”“裸贷”等群众反映强烈、易引发炒作案件的黑恶势力。

9、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强拿硬要、称王称霸等破坏一方秩序带有恶势力性质的帮派势力。

10、其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举报方式

1、举报电话:12309。

2、来信地址: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大厅。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踊跃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唐山检察机关会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切实维护举报人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在线举报

相关新闻:

唐山师范学院在京津冀“华测杯”测量大赛中获佳绩

1至6月份唐山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0294万吨,同比增长7.28%

古树评选:巨大“绿伞”守护安宁与憧憬

唐山人注意!这十项违法行为重点打击!

中车唐山公司成功中标 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项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