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引领中阿命运共同体之舟扬帆远航

时间:2018-07-11 14: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题:引领中阿命运共同体之舟扬帆远航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0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阿双方将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共同谋划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蓝图。中阿合作将站上新起点,中阿关系光明前景可期。

  从2004年至今,中阿合作论坛已走过14个年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结伴而行,风雨同舟,中阿关系呈现蓬勃生机,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阿合作论坛为此发挥了重要的平台和桥梁作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正处于变革自强的关键期,共同的发展愿望将中阿双方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中阿迈向全方位合作的新征程提供了新的机遇。

  14年来,中阿友好关系破浪前行,离不开双方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阿关系,即使在西亚北非地区形势经历波折的情况下,中阿关系也始终朝着既定方向发展。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从理念到行动,为推动中阿关系发展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

  在10日的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将就进一步加强中阿关系的顶层设计、规划集体合作、指导论坛建设等阐述中方看法,就中阿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出重要倡议,结合当前中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各方需求阐明“中国方案”,介绍中方努力。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将是他第三次对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阿合作点亮新愿景,为地区和平带来新希望,引领新时期中阿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14年来,中阿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成为中阿合作的重要根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激活了中阿合作的巨大潜力。如今,紧密交织的共同愿景让中阿双方拥有更多的利益交汇点和发展契合点。中阿双方围绕发展战略对接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出一批重大发展项目、重大合作协议,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农业等领域将结出新的合作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开创了中阿合作新局面。目前中方已同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许多阿拉伯国家愿将其发展规划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阿战略合作的内涵与外延将不断拓展。

  14年来,中阿人文交流异彩纷呈,中阿双方成为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习近平主席说过,对阿拉伯朋友,我们坚持“四个不动摇”。“四个不动摇”,体现了中国珍视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更彰显出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中所秉持的理念和对待不同文明的态度。

  与阿拉伯国家携手合作,共同破解中东发展难题。中国愿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合作者和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经验,将为阿拉伯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盛会在即,让我们共同期待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将中阿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引领中阿命运共同体之舟继续扬帆远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