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不跑腿、少聚集!河北衡水中院“网上开庭”破解疫情期间开庭难

时间:2020-03-02 18: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某场“网上开庭”现场。张贺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张婧、张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衡水中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诉讼服务、案件审判工作,着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支持。

发挥审判职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保障。衡水中院与衡水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严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放工工作违法行为的通告》,严惩22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并与公安、检察建立常态协调机制,对涉疫情案件及时跟进、提前研判,为案件在审判阶段的快审快判夯实基础。

统筹协调做到战疫审判两不误。两级法院先后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工作通告和诉讼活动告知书,对所有开庭、听证等诉讼活动,原则上全部改期或者调整为网上开庭。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依托信息化平台,实行“网上办,线下寄”立案机制,最大限度让当事人不跑腿、少聚集、防传染。把网上开庭作为破解开庭难题的钥匙,紧急添置、调试互联网庭审设备23套,衡水全市法院共网上申请立案288件、电子送达成功122件、网上开庭141件。

在保障司法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衡水中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医用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下,衡水全市两级法院想方设法购置医用口罩、医用酒精、“84”消毒液、测温仪,为安保人员添置防护用具,做好干警自身防护及安检、办公等公共区域日常消毒工作。

充分发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衡水中院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考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和练兵场,建立了党组、支部、党员疫情防控“三个日志”,两级法院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疫情一线组织工作。针对衡水中院家属生活区管理落后的情况,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承担了家属区防疫工作,由党员担任楼长、单元长,轮流值班,把防疫“堡垒”驻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截至目前,衡水两级法院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工作,共发动干警3038人次,做好39个包联小区的防疫工作,法院党员干警和业主委员会配合,轮流24小时值勤、排查人员、测温登记、张贴标语、定期消毒。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故城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河北衡水冀州区:“线上农事管家”保春耕

河北衡水民警张振宁:“疫情不退不搬‘家’!”

河北高速路政黄骅港大队秦大本:做好防控“守门员”

河北衡水七条金融措施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