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市中小学生将有电子视力档案

时间:2021-04-27 11: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邯郸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开始,邯郸中小学生视力监测数据全部电子化录入邯郸市中小学生健康管理平台,为每一位学生建立电子视力档案。

近年来,邯郸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两次的视力监测制度。其中,每学年开学进行的第一次视力监测,由学校配合专业医疗机构组织完成,其余三次视力监测由各学校校医自行组织完成,检测结果记入学生的视力档案中。

据介绍,每学年开展的第一次视力健康档案建设内容包括既往史、裸眼视力、戴镜视力、屈光检查、眼轴长度、屈光介质参数等项目,其余三次视力健康档案包括裸眼视力、戴镜视力、屈光检查。每次眼部健康检查都要反映出视力健康状况和医疗建议。

按照市教育局的安排部署,从今年开始,中小学生视力监测数据全部电子化录入邯郸市中小学生健康管理平台后,可以建立健全学生近视防控信息,建立眼健康数据库,开展近视防控大数据监测,指导科学防控近视。相关工作人员称,各县(市、区)要加快电子化进程,同步进行该项工作,确保“一人一档”全覆盖。

为确保全市学生电子视力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小学要接收医疗卫生机构转来的学前教育阶段的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并实时跟随学籍流转。各类各级学校要在充分发挥好学校校医作用的同时,发挥和利用好近视防控基础设施设备、技术指导和眼科医疗机构的专业优势,严格按照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的要求,推动完成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达到100%,学龄前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具体操作中,学校健康管理平台管理员每学年初,会更新并导入学生基本信息,确保学生信息的一致性、连续性、完整性。学生视力健康监测结束后,相关人员及时将视力监测结果记入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并做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新发率等情况的报告和统计分析。

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学生和学生家长都可登陆中小学生健康管理平台,实现视力检测、结果反馈、统计分析、跟踪随访、健康咨询、信息查询等功能。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市教育局每学期将对各县(市、区)和学校开展学生视力监测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作为工作评议考核的主要依据,并将考核结果在全市通报。(记者苏醒)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范爱保事迹引发各界反响

河北邱县:一渠碧水润沃野

河北邯郸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议

河北邯郸2021年度主城区保障性住房申报工作启动

河北邯郸出台措施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