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十二条”措施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03-02 18: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2月18日,邯郸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20年1号通知,采取持续加强疫情防控、认真调查疫情影响、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等“十二条”举措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

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利用多种形式,坚持向贫困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增强防控意识、遵守防控要求、提高防控能力、落实防控措施,维护贫困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每日监测、统计、上报贫困人口、帮扶责任人确诊、疑似、治愈等情况,坚决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错报。

认真调查疫情影响。加强农村未脱贫人口和非高标准脱贫户、非贫低收入户受疫情影响的动态监测、风险排查、预警防范,2月底前全部排查完毕,并分户建立排查台账。针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非贫低收入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未脱贫人口,找准症结,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科学精准实施帮扶,严防疫情影响脱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帮助群众恢复生产。抓住春种、春管关键时期,引导、支持、帮助贫困群众抓好当前生产。组织好种苗、化肥、饲料、生产工具等有序、安全供给,做好资金支持、技术服务、畜禽防疫等工作。

积极组织产销对接。要求各地积极搭建或利用现有平台,发挥电商资源优势,完善流通骨干网络,畅通产销对接渠道,强化产销信息对接,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物流企业、加工企业、食品企业等市场流通主体与贫困地区对接,确保农业特色产业、家庭手工业、扶贫微工厂等产品能够快速、保价销售出去。

广泛开展消费扶贫。要求全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驻邯部队、大中专院校等认真落实《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邯政办字〔2019〕17号)要求,面向贫困县(区)、贫困村,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疫情结束后,强力推进休闲旅游行动,尽快恢复乡村休闲旅游,活跃贫困乡村经济。

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扶贫龙头企业要在资金需求、金融保险、税费征缴、技术服务、产品流通等方面,优先优惠支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或尽快恢复生产,充分发挥其带贫益贫作用。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合同定购、赊销生产资料、实行保护价格收购和流转土地、吸收入股、吸纳用工等措施,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生产、促进增收。

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充分发挥贫困县(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乡镇科技服务站、贫困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加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推进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型企业组织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科技团体、人员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联系、指导,推广科技知识,解决技术难题。

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各有关金融机构,要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信贷还款期限;在疫情期间,对新发放贷款、续贷和展期需求,要加快审批进度,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摸清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情况,提前做好预案,对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春季生产和后期恢复生产资金需求,符合申贷、续贷、追加贷款等条件的,及时予以支持。各有关保险机构,要针对贫困户设立疫情损失专门理赔通道,提供全天候报案和受理服务。

着力推动转移就业。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市、区)要利用劳务输出服务网络,调查统计贫困人口劳动力状况、就业意向等信息和“库存”用工企业、新联系用人单位的用工信息,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搞好信息双向对接,以及组织网上“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要利用网络、视频等形式,开设技能性、引导性转移就业课程讲授课堂,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有序推进微工厂复工。各县(市、区)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上,要优先安排扶贫微工厂复工,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上岗。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微工厂复工要严格实行申请和报备制度,向所在村、乡镇、县申请和报备复工情况,包括生产计划、用人信息、疫情防控措施等。复工前,要对复工人员逐一搞好医学排查和流动信息排查,确保无“涉武涉疫”人员;要配备消毒、清洁设施和物品,对生产场地要严格搞好消毒处理,单人生产岗位设置要保持安全距离。生产期间,要对生产和管理人员建立健康档案,一人一档;对进入微工厂人员严格测量体温,凡人必测、每进必测、每测必记,并要求全程戴口罩;做到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同时,科学安排生产计划、生产进度,严密组织产品运用和原料采购,防止疫情输入风险。在疫情防控期,对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就业的扶贫微工厂,继续按带动人数补贴资金,可不受人数和时间规定限制,灵活计算补贴金额。

增设防疫公益岗位。积极开发村级疫情防控岗位,防疫消杀、街道巡查、卫生保洁、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要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各地要在原有扶贫公益岗位的基础上,将疫情过后新增设的公益岗位,也要向贫困户倾斜,特别是优先向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倾斜。

保障特困群体生活。对因感染疫情、集中或居家隔离,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要保障其正常的生活所需。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新冠肺炎患者,可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等人员,要实行台账式管理、专人化保障,及时帮助解决米、面、油、菜、衣、被等基本生活用品需求。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方案出台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复工超九成!河北邯郸91个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记者走基层】待到“风雨”后 共赏满园春——邯郸市省重点项目

邯郸125个项目今日集中开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