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武安:干群齐心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时间:2020-03-02 18: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干部下沉一线、党员奋勇争先、全民联防联控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海波)在邯郸疫情区域分布图上,面积18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逾86万,重点工业企业600多家的武安市,迄今无一例确诊病例。

这并非运气使然,而是武安市干部下沉疫情一线,党员积极奋勇争先,全民皆兵联防联控,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举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丰硕成果。目前,武安市正在加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关键少数”下沉,党旗一线飘扬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武安市坚持领导带头冲、一级带一级,形成“书记市长带头、县级领导直抓、乡镇部门共管、支村两委全上”的格局。市直单位、乡镇(工业园区)领导干部和502个行政村“两委”,牢牢扎在各管控卡点、各街村和小区卡口,忙碌奔波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

图为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临时党支部4名党员坚守阵地。

武安市区有各类社区小区300多个,30多万人口,人口稠密,防控难度大。为此,武安把所有小区划分成20个网格,由20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包,现场调度解决实际问题。

“教师公寓住户多、人员流动性大,我们在每栋公寓楼建立1个临时党支部,每个单元设立党小组,织密防护网络。”武安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建平说。

居民小区是防疫难点。武安市在原有党支部基础上,新建251个临时党支部,设立303个党员先锋岗,实现居民小区全覆盖。临时党支部工作包括防疫宣传、排查防控、消毒杀菌、物资供应、隔离服务、交通疏导、应急服务等7项。

老党员吴红兵是武安科工局分包小区临时党支部成员,年过半百的他主动担负起小区喷洒消毒液的任务,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50多斤的消毒喷雾器爬上爬下,不漏死角,日喷洒面积超过6000多平方米,一天下来手臂酸痛得抬不起来。“作为党员,为战胜疫情贡献一点力量是应该的。”吴红兵说。

图为武安市农业农村局巾帼志愿服务队在自建小区开展防控工作。

从城市到农村,武安还活跃着39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4000多名志愿者24小时轮班值守,在主要出入口设立检查岗,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生活、医疗等服务保障。

康二城镇干部尹学文今年60岁,5月份就要退休。为站好最后一班岗,他主动要求到防疫一线,进村入户开展工作,2月2日傍晚,在南新庄村口检测点值守被车撞成重伤。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交警冀晓亮、省吃俭用捐出300元尽绵薄之力的92岁老党员张就廷、左臂骨折打着石膏不下火线的张国荣等,成为武安广大基层党员奋战一线的缩影。

群防群控全民皆兵战“疫魔”

“一定要做好防护,我正忙就不多说了。”

“你也要戴好口罩,晚上冷穿厚点,孩子们很听话,不用惦记了。”

对话的是北安乐乡北安乐村村医付永江和妻子村妇女组长牛强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共同作战,诠释着爱的真谛。

疫情阻击战中,医生、护士、公安、交运、城管、村民等,有的夫妻并肩战斗,有的父子、母女、姐妹、兄弟齐上阵,有的全家总动员,平凡中体现“大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武安参与一线防控的“家庭战团”有1684个。

300多个小区,有63个单位4830名同志昼夜值守;在23个乡镇(园区)、502个村村口,有10000多名乡村干部和村民日夜值守。康东村66岁的村民姜国章,在村口疫情防控点值守时突发脑溢血,不幸离世。丧事办完后,他的儿子儿媳和女儿又投入到战“疫”一线。

战“疫”奏响宣传“最强音”

“如果你隐瞒不报,全村人都得骂你!”……连日来,武安市各乡村的大喇叭不时传来方言味儿十足的“硬核”喊话,听起来无情,画外音却十分有爱。在农村大街小巷,“土味”宣传标语铺天盖地,强化了村民对疫情形势的认知。

图为武安市随处可见的“土味”宣传标语。

针对疫情不宜大面积入户或聚集宣传,多数群众网上活跃度增高的新形势,武安市委宣传部把宣传主阵地搬到了“线上群里”。

武安平调落子是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群众喜爱,武安平调落子剧团积极行动,创作《党群合力战疫情》《守得云开见月明》等平调作品。剧团演员王永红说:“作为一名演员,在防控关键时期,以平调落子的形式去宣传、助力、加油!”

此外,郭果林、孙广志、白中生等当地艺术家纷纷创作快板、歌曲、诗歌等文艺节目,通过客户端、公众号、抖音、微信群等广泛推送,鼓励大家坚定信心、科学防控。

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武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发出关于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各类聚集性餐饮活动停办倡议书,既阻断了疫情传播,又引领了新风尚。截至目前,全市喜事缓办80余起,丧事简办200余起。

日前,北安庄乡大洺远村有老人离世,从去世到下葬只有4个小时,出殡人数仅6人。这起特殊时期的简约丧事,刷爆了武安微信朋友圈。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方案出台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复工超九成!河北邯郸91个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记者走基层】待到“风雨”后 共赏满园春——邯郸市省重点项目

邯郸125个项目今日集中开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