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同心战“疫” 暖心扶贫——记邯郸市委宣传部驻魏县王夹河村第一

时间:2020-03-02 18: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给村里小超市送去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

探望生病的贫困户邓秀芳、董秀清两位老人,带去牛奶、蛋糕等慰问品;

养殖户段同臣的贷款有了新进展;

……

2月20日,邯郸市委宣传部驻魏县王夹河村第一书记纪保平的工作日志上写满了一页纸。

“村里的防疫物资缺不缺?”“有没有防控应急预案?”……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纪保平在家坐卧不安。2月3日,他和两名驻村队员提前返回王夹河村,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防控疫情、恢复生产。

与群众一起战“疫”

纪保平到村后一头扎进村委会,召集村干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包括对常住人口、返乡人口、有发热症状等四类重点人员逐一建档立卡,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理服务,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值班巡逻、环境消杀等工作,禁止聚餐、打麻将等聚集性活动等。

针对防护物资不足难题,在邯郸市委宣传部和乡里配备基础上,纪保平从工作队经费中拿出1000元购置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还托朋友购买了一些口罩发给群众。

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纪保平和村干部变身“快递小哥”,主动为隔离人员提供代买蔬菜、生活用品等服务。“主动居家隔离的群众,同样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我们应该保障好他们的正常生活。”纪保平说,群众通过电话、微信“下单”后,他们每两天进行一次大采购,尽可能满足群众所需,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巩固扶贫产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是驻村工作队的重要使命。

农时不等人。年前,工作队与市科技局协调的价值5000元的萝卜种子,在春节前后已分发给贫困户。针对农田灌溉问题,纪保平积极联系魏县农村农业局,对村里的浇灌水井进行维修。

肉牛养殖是王夹河村的一项特色产业。养殖带头人段同臣有技术,但遇到了资金难题。“老段,别急,咱一起想办法。”纪保平帮着段同臣完善申请资料、争跑贷款,他说,今年计划购买100头育肥牛,这样不仅老段收入可观,重要的是能带动60个贫困户在原来每户每年分红500元基础上,再增加1000元。

王夹河村地处苦水区,村里种植结构单一,村民缺乏增收门路。2018年3月,纪保平到王夹河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拓宽思路发展扶贫产业。目前,全村贫困户实现了扶贫政策、产业全覆盖:有的通过扶贫资金入股享受分红,有的改种经济效益更好的密植梨,有的参加公益性岗位,缺乏劳动能力的实行政策兜底,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把群众当亲人

“2018年,纪书记到家里走访,了解到小孙子买校服拿不出钱,他当场掏出200块硬塞给了我们。去年又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了医疗费7000元。”提起纪保平,村民王运青心怀感激,“工作队真是把村子当家,把群众当亲人。”

村民段国喜一家5口,两个孩子正上学,老母亲常年有病,一家人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在纪保平帮助下,段国喜到外地务工每月收入4000多元,儿子正学习汽修技术,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农村“两室”是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多年来,王夹河村“两室”破旧、设备年久失修,严重影响了农村基层组织健康发展,削弱了党在基层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对此,工作队多方争取省市相关部门建设资金近30万元。目前,总面积120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已经完工,即将投用。

“多亏了工作队全力帮扶,王夹河村才有今天的变化。”村支书段江说,条件改善了,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群众壮大扶贫产业,让群众的腰包更鼓。(通讯员谢国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方案出台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复工超九成!河北邯郸91个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记者走基层】待到“风雨”后 共赏满园春——邯郸市省重点项目

邯郸125个项目今日集中开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