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河北承德中院: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服务保障

时间:2020-10-13 08: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9月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今天,从河北省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为更好聚焦“六稳”、落实“六保”,该院研究制定了《关于依法保障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实施意见》强调,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当前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加强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法保护企业的产权和经营权,着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化环境。

《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权。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坚决依法惩处侵害企业家人身安全的犯罪,对企业家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创新创业行为,只要不违反刑事法律的规定,不以犯罪论处。增强企业家人身安全感,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要加强企业家人格权保护。依法严惩非法获取企业家个人信息、侵犯个人隐私犯罪;依法严惩严重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打击诬告陷害、损害商业信誉犯罪;依法打击内幕交易、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掌握核心技术跳槽后侵害原单位利益犯罪;加强对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的审查力度,对于恶意利用诉讼打击竞争企业,破坏企业家信誉的,区分情况依法处理。同时也对加强企业家财产权保护作出明确规定。

《实施意见》从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加强破产案件审理、不断强化涉企案件执行四方面对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作出规定。指出要坚持各类所有制经济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平等保护外地企业与本地企业,平等保护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依法保障企业在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的程序权和实体权,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依法打击和惩处阻工扰企、欺行霸市等破坏经济发展行为,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引进、落地、达效。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等犯罪,优化企业投融资环境。树立“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严格依法采取财产保全、行为保全等强制措施,防止当事人恶意利用保全手段,侵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资金周转暂时困难、具有经营发展前景的负债企业,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同时,要着力加强破产案件审理,努力做到“审理一个案件,救活一个企业”,不断强化涉企案件执行,坚决防止“执行一个案件,毁掉一个企业”。

《实施意见》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诚信体系建设两方面对依法保护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提出要求。要不断更新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着力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大力弘扬契约精神和守约观念,依法严惩破坏诚信体系犯罪,不断完善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推动完善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承德市对市管市级河道管理范围进行复核及划定

河北承德:科技先行 提升草原保护建设水平

河北承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工作会议在兴隆县召开

承德2人上榜8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河北承德新增往返石家庄航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