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打造“设计+”产业链

时间:2020-10-13 08: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是邯郸礼物系列工业设计产品。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这是我们创新设计理念,围绕《成语小镇》动漫的主题形象,以邯郸历史文化为创意灵感而设计出的邯郸礼物系列产品。”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设计总监马文涛拿着一个图案新颖可爱的儿童背包,向在场的参观者介绍。

9月23日,以“设计赋能 服务产业”为主题的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邯郸分会场暨2020“丛台杯”邯郸市应急产业工业设计大赛,在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举办。在活动的综合展览区,由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成语小镇(邯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专为河北卫视成语天下栏目设计推出的赵鼓咚咚儿童背包、赵鼓咚咚表情包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近年来,邯郸市把工业设计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开展产业对接活动。本次设计周吸引了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专家和200多家工业设计机构、企业参加活动。设计机构与企业现场对接300多次,推介重点产品430多个,达成合作意向50余项,签约24项。

邯郸市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国民经济行业41个工业大类中拥有36个,制造业基础雄厚,但工业结构偏重、品牌知名度小、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低等问题突出,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对工业设计需求巨大。

该市以工业设计为抓手,扎实推进工业设计创新工作,建立和完善设计创新体系,促进、带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等产业融合。2018年,制定了《邯郸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了支持工业设计创新机构发展、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建设工业设计中心、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推进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一系列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促进了全市工业设计水平提升和工业转型升级。

与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和首金商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2019年9月建设投用了总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目前中心已入驻国内知名设计企业11家,上海木马、深圳郎图等著名设计机构已派驻资深设计师组成了近80人的设计师团队,促成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32项,工业设计成果转化11项,扶持企业建成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8个;发挥高校工业设计人才优势和引领作用,建成了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榫卯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链接设计师、设计公司、生产企业、贸易商的线上线下平台,打通设计、生产和销售通道。下一步将建成一体化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为邯郸工业设计创新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一角。 通讯员王智方摄

依托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工业设计工作,振兴县域特色产业,目前全市33个产业集群中的17个被列为省重点产业集群,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支持曲周县生物健康、童车,成安县现代装备制造,邱县食品加工,永年区标准件生产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工业设计植入进程,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品种。导入专业设计资源,推动设计创新,提升特色产业区域品牌价值。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甲古文创意公司签署年度设计合同,通过对视觉识别系统进行整体设计,提升了品牌形象,助力企业成为了区域顶级酒类生产龙头企业;河北黄金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工业设计对产品外观包装、品牌形象进行了系统提升,目前该公司礼盒装产品成功打入中高端市场,产品销售价格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年销售收入翻了近一番。

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邯郸市力源车业有限公司民用落地式变频电磁采暖炉、河北童翔童车有限公司多功能婴幼儿童三轮脚踏车和河北双李家具有限公司乌金盛世家具系列等10个企业12款产品,推荐列入省百家企业和百项产品计划。

“这款多功能折叠手推车主要功能是方便女士抱孩子的同时能够单手去操作,更加人性化。在这款基础上,我们又设计了四折叠童车,款式更加小巧,能够上飞机。”在曲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设计主管袁帅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作为邯郸市首家县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该中心自2018年运营以来已签约入驻设计机构12家。组织工业设计沙龙活动3次,企业工业设计培训17场,参加人员2600多人次,业务覆盖邯郸市20个县(市、区),服务企业40多家,实现曲周设计成果转化产值3亿余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市共促成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32项,通过工业设计创新服务,为全市制造业企业年新增产值20亿元,新增利税1.8亿元。今年疫情期间,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动对接甘丹科技等防疫物资保障企业,提供红外测温等产品升级集成方案,为企业创造产值3000万元。”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晓涛介绍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十一”黄金周河北邯郸商贸流通企业回暖迹象明显

河北邯郸开展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河北邯郸开展“情暖燕赵-关爱退役军人功臣”活动

河北邯郸309所学校厕所改造任务提前完成

河北邯郸先进模范畅游园博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