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平泉市长倾情分享食用菌产业经

时间:2020-10-11 18: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胥敏)“我们的蘑菇水分少、质地好、弹性强,可以说‘平泉的蘑菇是会弹跳的蘑菇’……”近日,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平泉市委、市政府,河北新闻网共同承办的“市长当主播,谈谈特色产业经”系列活动走进承德平泉市,平泉市人民政府市长曹佐金做客河北新闻网演播间,向大家分享了平泉食用菌产业经。

平泉市人民政府市长曹佐金(右)正在接受访谈。

“鸡鸣三省,菇香九州”,承德平泉市自古就是野生菌类的盛产地。《雍正年八沟厅备志》就有“蔬之属,松、蕨、芥皆有之,其著者,则有蘑菇,营盘蘑最鲜美,以屯营之地粪壤肥沃故也”。清幕府志曾有“沙头蘑菇一寸厚,雨过牛童提满筐”之记载。平泉香菇规模化生产始于1980年代,据1979年民俗调查,平泉农科所的梁希才采集了第一株野生香菇,进行分离驯化,为平泉香菇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40年来,食用菌产业在平泉已经逐步发展成了富民产业。2019年底,平泉食用菌产量6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70亿,位列全国县级第一位,老百姓人均收入约50%都是来源于食用菌产业。除此之外,平泉食用菌产业更是直接吸纳贫困户3000余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7万元以上,切切实实让贫困群众与食用菌产业“结了亲”,获得了持续稳定的收入。

那么,在这40年间,小小的蘑菇是如何在平泉人的手里撑起“致富伞”的呢?“平泉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产业技术的不断创新和龙头企业的带动。”曹佐金介绍说,从80年代开始,历届平泉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对食用菌产业实施重点规划引领,编制完善《平泉市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保障平泉市在推进食用菌特色产业集群工作中有章可循,促进食用菌特色产业集群健康快速发展,构建平泉经济发展新支撑,“政府和党委的支持,也激发了全县老百姓种蘑菇的积极性”。

近年来,平泉食用菌在蘑菇种类、种植环境、栽培技术都取得了较大的创新转变。在蘑菇种类上,平泉食用菌从肉蘑、松蘑、香菇、滑子菇、平菇、杏鲍菇等种植类产品逐步向蘑菇酱、饮品等加工类产品延伸,产业链逐步完善。在种植环境上,平泉食用菌不断进行棚室创新,从一家一户零散的小棚到现在规模化的大棚,逐步做到了一年四季都能出菌。在栽培技术上,从卧式到立式再到现在的架式,不断提升各棚产量,相应的效益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承德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绍芳推介本公司产品。

作为平泉市食用菌产业的龙头企业代表,承德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北燕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也一同走进演播室,与广大网友分享优质产品和产业发展经验。森源在食用菌的加工产品方面较为强势,公司董事长孙绍芳介绍说:“我们以营养、健康为主题,打造了罐头、速冻、饮品、菌酱等系列产品,目前出口到欧洲、日本、台湾等地。”河北燕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景东介绍说:“我们公司生产的香菇具有菇盖厚、菇柄短、不易开伞、保鲜期长、口味清香等特点,产量较大、产品优质。公司还生产活性炭、有机肥等产品。”据介绍,该公司利用活性炭的余热来给食用菌灭菌、培养,利用食用菌的废弃菌棒,通过蛴螬转化成有机肥,最后还到田里,形成了一个不需要任何燃料的闭合产业链。

河北燕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景东推介本公司产品。

据了解,平泉市目前累计培育了森源、润隆、瀑河源等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11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国外企业1家,生产保鲜产品、盐渍产品、清水软包装产品、佐餐食品、休闲零食、罐头食品、蛹虫草功能饮品等为主导的10大系列100多个产品,年加工转化能力达到40%。曹佐金表示,这些龙头企业带动了平泉食用菌产业的深加工和创新优化发展,同时也有力带动了平泉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要在基地、品牌、深加工这三块做足文章,让全中国、全世界都知道平泉出好蘑菇,都来品尝平泉食用菌的美味。”曹佐金说。

相关新闻:

鹰手营子矿区全面推行社区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

承德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承德新增48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河北宽城完成草原虫害防治5万亩

津承一家亲 汗洒脱贫路 ——记天津帮扶承德工作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