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战“疫”快评】数字战疫让中国经济有韧性

时间:2020-03-02 18: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为代表的数字化防疫措施迅速推广。据新京报报道,过去两周,从杭州发源的支付宝健康码已落地全国超过200城,覆盖公交地铁、社区、写字楼、医保支付、商场超市、机场车站等十大场景。目前多地正在扩大健康码应用范围,杭州、温州健康码均已上线看病买药功能。

  据了解,健康码操作起来很方便,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只要通过支付宝平台自行在网上、在线上申报,经后台审核,便能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显示“绿码”者可直接通行,显示“黄码”和“红码”者需接受相应隔离措施。一目了然。 

健康码。

  这一切都是基于强大的大数据的支撑,比如,它的三色码的形成,便是依据空间、时间和人际关系三个维度赋分,通过大数据进行比对,对申请人的状态进行判定,人工无法干预或修改结果。 

  经过这场战疫,科学防疫、智能防疫的作用越来越凸显。现在民众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主动申报疫情或提供线索,还可以查询自己是否与患者同行。另外,基于钉钉的“疫情防控”模块和“疫情信息采集系统”,可支持多部门数据实时导入,基层能快速上报疫情,通过智能表单的方式汇总重点防控人员健康信息。 

  而除了在防疫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数字化在生活服务方面也带来了便利。疫情期间,我在家自我隔离了十几天,但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因为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生活平台完成。数字化就是生产力,这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 

居民凭支付宝健康码进出小区。

  从疫情发展来看,我国医疗体制、流通体制、应急管理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的协同方面仍有差距,而互联网平台企业介入之后,在帮助政府搜集、发布疫情信息、实现紧缺物资的信息协同与高效配送等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客观上,互联网平台在抗疫中加速了中国的数字化进程。疫情防控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用好数字化能力的政府在这次城市治理上优势突出,这将成为未来决定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依靠。

  的确,疫情对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超20个知名连锁品牌暂时闭店,连苹果也曾关闭在中国大陆的所有门店。除了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提出“目前账上现金已经撑不过三个月”,星巴克方面也表示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业绩受到极大冲击。事情也有另一面,国潮护肤品牌林清轩,却在武汉近30多家门店全都闭店后,转战线上,武汉业绩跃居全国门店第二。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说得好,是信心+数字化在拯救品牌。 

  如今全国各地逐渐复工,那击不倒我们的,将让我们变得更强。走过风雨,我们也看到,中国经济有韧性,中国人民有力量。(张弓)

相关新闻:

【央视快评】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人民论坛:把为民职责体现到疫情防控各环节

【战“疫”说理】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度”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致敬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