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钢宣钢经营财务部成本费用中心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时间:2021-04-29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丽)人勤春来早,争催硕果累。日前,河钢宣钢经营财务部成本费用中心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喜讯不胫而走,一时间,成本费用中心成为纷纷点赞的“明星”科室。

图为河钢宣钢经营财务部成本费用中心集体合影。通讯员李巍摄

近年来,面对疫情防控、转型升级等诸多挑战,河钢宣钢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眼睛向内,运用对冲手段,在产线协同、产品结构优化、提质降本等多领域打出“组合拳”。特别是经营财务部成本费用中心,在河钢宣钢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以效益最大化为导向、以提质降本为目标,坚持以全面预算管理为龙头、以标准成本管理为基础、以现金流控制为核心、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财务监督和风险防范为保障五线并行,助力企业驶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眼睛向内 激活动能

“‘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这是我们扎实做好财务工作的‘铁则’!”河钢宣钢经营财务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为守好企业“钱袋子”,成本费用中心顶住采销两头市场压力,摒除经验式因果关系,从成本管控入手设立铁前原燃料结构、钢后指标优化、物流费用优化等九大攻关目标,督导产线以产线模拟市场化运营为重点抓手,深挖降本潜力。

河钢宣钢为独立产线单元引入市场化机制的创新“因子”,按照“法人制”经营理念进行市场对接, 确定模拟市场主体和客体,在公司内部形成模拟外部市场的运营“环境”。

为全面激发产线创效活力,深化成本管控,成本费用中心牢固树立“服务一线”意识,充分发挥价委会的“市场晴雨表”作用,在科学制定和实施市场化交易价政、物料转移计量规则和异议仲裁、模拟市场化核算原则等一系列“新政”基础上,打破原有体制机制藩篱,创新建立产品效益排序和区域价格优化体系,不仅使各独立产线单元的管理效能与装备潜能被最大程度地挖掘出来,还一举打通了“采、供、产、销、运”各大环节,实现了“立足现场、对接市场”的快速联动,全面实现了“产线推动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自引入产线模拟法人制运营模式以来,我们有了更多自主选择权,产品效益排序实现了‘啥挣钱生产啥’,大家底气十足!”在河钢宣钢二棒产线,正在为雄安新区某重点工程定制生产抗震钢筋产品的产线负责人要海渊记忆犹新。

2020年,通过内部独立产线单元市场化运营,发挥独立产线自主经营意识,不断挖掘内部降本增效潜力,实现创效7.8亿元,为企业取得良好经营效果提供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管理延伸 内外融合

“财务当‘龙头’,将经营管理前置,打通市场信息与财务管理的流通‘梗阻’,这种以创效为目的,以经营成本管控为主线的新型扁平化管理模式,可以更规范、更精确、更有效地支撑公司发展。”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变革影响深远。

成本费用中心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变化,根据大宗原燃料价格变动,利用ERP成本日核算系统及时调整,结合市场产品售价,实时进行产线产品效益排序和销售区域效益测算,准确指导产线排产及销售区域品种的投放。2020年,仅通过增排高效产品和增投高价区域销量一项,就为企业创效0.56亿元。

在注重外部“市场”与内部“现场”结合、生产工艺与成本预算管理结合的同时,成本费用中心还积极深入现场了解库存情况和生产工艺,强化经营管控工作的协调与沟通,增强对市场的预判,建立起了一套快速联动的市场反应机制。

“现在,我们是串联企业生产经营链条的关键一环,一方面要增强对市场预判,对两头市场价格进行实时动态分析,为公司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我们要做到经营监审前移,对自采物料招标和合同进行监督审核,为公司规避经营风险。”成本费用中心“带头人”赵军感慨良多。

与此同时,“内”与“外”的融合还体现在“对标先进,缩小差距”中。为进一步深挖降本增效潜力,缩小与先进钢企之间的差距,成本费用中心每月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奔赴敬业等标杆单位展开对标交流工作,深刻分析影响效益的关键因素,制定具体目标、措施和节点持续赶追。2020年,通过对标优化配煤结构、调整无烟煤供应商结构、降低耐材和白灰消耗等,实现对标创效1.56亿元。

党建引领 同心聚力

成本费用中心作为企业经营财务工作的重要职能单元,这里的职工终年与数据为伴,和表格为伍,在工作中力求突出“务实、严谨、创新、进取”八个字。多年来,成本费用中心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与构建全面财务管理体系紧密结合,有效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打造了一支“德、才、勤、能、廉”兼备的干部职工队伍。

在成本费用中心团队中,党员就占到10人。2020年,成本费用中心以同心党建为引领,全方位强化资金管理、内部工序再挖潜、控制预算外费用等工作,助力河钢宣钢生产经营稳定,高效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地。

在疫情“大考”面前,成本费用中心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胜利为目标,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各种通讯途径及网络信息平台,保障企业成本费用管控环境稳定。共产党员带头值班,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和财务测算一线。

成本费用中心还在经营管控、队伍建设等方面收获满满:先后荣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和“建功立业示范岗”等荣誉,《实施成本资金联动机制,全面创新成本管控新概念》《“聚集“现场”和“市场”运用发展新理念,推进财务管理向经营管理转变》等多项管理成果获得河北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涌现出赵军等河钢集团成本技术专家等优秀人才。

河钢宣钢将全力抓好经营成本管控,稳步推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建设,构建河钢宣钢“转出战略、转出高度、转出未来”的发展新格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张家口:保障饮水安全 告别“因水致贫”

张家口市科协搭平台弘扬“四种”精神 激发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创新

张家口市社保中心召开部分困难事业单位试点清算欠费推进会

回建:推动张家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北省首座ETC无感支付加油站在崇礼投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