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工作“加速跑”

时间:2021-04-29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3月31日,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工作指导意见》,要求5月31日前,各相关单位全面开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培育和建设讲文明、重礼仪、热情高、素质好的城市志愿者队伍。记者了解到,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工作由张家口市牵头负责,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正在“加速跑”。

参加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的城市志愿者整装待发(资料片)。 河北北方学院供图

赛时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将主要从“迎冬奥”城市志愿者中择优选拔

“简而言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就是赛时为主办城市运行提供志愿服务保障的志愿者。”张家口团市委副书记温旭春说。

据悉,早在2018年,张家口市就启动了“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选拔和培养储备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招募“迎冬奥”城市志愿者14526名,其中大学生志愿者10655名、青年教师志愿者393名、市民志愿者3478名。

与此同时,他们持续加大对“迎冬奥”城市志愿者的培训力度,编写了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和英语知识读本,并积极推动将这两门课程列入张家口市高校选修课程。目前,来自该市高校的“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均已完成这两门选修课程的学习。

2018年以来,该市陆续举办各类志愿者骨干交流营6期,培训青年教师、学生和市民志愿者1100余人;举办扶残助残专项培训,拓展了志愿者的助残服务知识储备和实操技能;疫情期间,对500名学生志愿者骨干进行了为期一月的英语口语线上培训;不久前,举行了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业务领域张家口赛区交流研讨会,让参会志愿者收获满满。

为积累志愿服务实践经验,2020年,该市先后选派上百名优秀志愿者参加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会等大型活动。围绕抗击疫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广泛开展宣传、社区值守、交通指引、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通过实战锻炼队伍。

2月16日至26日在张家口赛区举行的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共安排城市志愿者249名,他们都是从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中选拔出来的,分别在太子城区域、张家口主城区和崇礼区的27个点位,开展了疫情防控、文明引导、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

参加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的城市志愿者整装待发(资料片)。 河北北方学院供图

“测试活动中,城市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10527.5小时,为测试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作用。”温旭春告诉记者,围绕城市志愿服务技能需求,他们已制定了2021年张家口市民“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通用培训工作方案与日常线上培训工作方案。

目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仍在进行中。部分“迎冬奥”城市志愿者经过选拔、培训,有望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今年5月,张家口市将正式启动赛时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按照冬奥会标准及疫情防控需要,他们将主要从“迎冬奥”城市志愿者中择优选拔。

接下来,张家口市将以“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和英语知识读本为主,组织驻张大中专院校开展常态化集中培训,统筹推进“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骨干交流营与冬奥专题讲座,做到城市志愿者通用知识培训全覆盖。同时,利用暑假、2021年下半年测试活动等契机,进一步推进城市志愿者实战演练。  

参加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的城市志愿者在提供志愿服务(资料片)。 河北北方学院供图

精准确定三类城市志愿者服务点位和人员需求,分类推进

上午与同事一起研究北京冬奥组委相关文件要求,下午到一些学校及相关部门就城市志愿者保障等内容进行沟通协调,晚上撰写相关材料……随着志愿服务领域筹办工作全面提速,这段时间,张家口团市委工作人员杨旸十分忙碌。

近年来,在团河北省委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冬奥办的指导下,张家口团市委不断深化细化张家口赛区志愿服务保障方案,编制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标准规范》。去年5月12日,随着张家口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成立,志愿服务领域筹办工作进入了全力攻坚的重要阶段。目前,张家口市正在加紧编制《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工作方案》。

“通过测试活动,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城市志愿者岗位、人数有待调整等。”温旭春说,在对测试活动进行总结的基础上,他们对城市志愿者工作进一步优化,制定了城市运行、宣传运行等工作机制。

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工作指导意见》,赛时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将分为三类。一是冬奥场馆周边城市志愿者,主要做好赛时场馆红线外围及周边区域的服务,协同场馆运行团队做好场馆“最后一公里”相关工作;二是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这是城市志愿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北京冬奥组委认定的冬奥文化广场,以及覆盖张家口市17个县区尤其是崇礼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城;三是环境保障城市志愿者,主要在17个县区的街道(乡镇)参与城市运行保障有关志愿服务。

根据赛时城市运行需要,按照“结构、数量、需求”三个对得上总要求及“人流在哪里,志愿服务点位就在哪里”的原则,张家口团市委与住宿、餐饮、交通、医疗等城市运行保障部门以及各县区进行了多轮对接,安排工作人员对各县区进行了“点对点”包联。

“北京冬奥会适逢2022年春节期间举办,很多大学生返乡回家。根据筹办工作实际情况及疫情防控需要,由属地政府承担当地城市志愿者招募、选拔及培训等工作。”杨旸说,目前,张家口市各县区已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据了解,接下来,张家口团市委将持续精准确定城市志愿服务点位和人员需求,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城市志愿服务点位并制定人员安排计划,理顺城市志愿者管理保障机制,推进城市志愿者保障有效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北京赛区、延庆赛区的沟通对接,对城市志愿服务点位及人员安排进行优化,为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相关新闻:

张家口:保障饮水安全 告别“因水致贫”

张家口市科协搭平台弘扬“四种”精神 激发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创新

张家口市社保中心召开部分困难事业单位试点清算欠费推进会

回建:推动张家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北省首座ETC无感支付加油站在崇礼投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