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永清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4-29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媛媛、杨建良)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行动,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发力点和突破口,用心为民办实事,务实为民解难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永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永清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明确牵头领导、完成时限,确保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同时,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周报告制度,对政法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做到随时掌握,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永清县成立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企业家等各界代表参加会议。结合座谈会上征求的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为更好地为群众调解纷争,基层法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处处为当事人着想,将法律服务送上门,及时定纷止争,收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原告陈某某(男)系河南省安阳市人,与龙虎庄法庭辖区龙虎庄乡某村孙某某(女)系男女朋友关系,双方于2018年通过网络聊天认识。恋爱期间,陈某某给了孙某某85000元,用于陈某某在廊坊买房。后来双方因为生活琐事产生矛盾而分手,陈某某通过网上立案后,将案件材料邮寄给龙虎庄法庭。龙虎庄法庭受理该案后,发现被告孙某某在外地工作,也不在辖区居住生活,就主动上门和被告孙某某家人取得联系,通过给孙某某家人做思想工作,仅用了3天时间,在双方当事人没有见面的情况下,案件得以顺利解决,为当事人省去了路上来回奔波的时间和费用。

每天各学校、幼儿园上下学的时间交通拥挤,容易发生事故纠纷,学生的安全出行成了问题,为了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永清县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管理,交警大队开启“护学模式”,以辖区中队为单位,深入辖区学校及校园周边开展护学工作,在警力部署上,重点加强学校周边道路的警力配置,做到定人、定位、定时,强化交通疏导工作,同时,加强学校每天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和学校大门、车辆易堵处等重点地段的巡逻防范力度,做到上下学时段在校园门口及周边地区“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确保巡防无死角,学生的交通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学校师生的安全感持续提升。

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永清县持续推动“说事解题”机制建设向规范化、标准化、社会化、智能化发展。依托村街综治工作站建立了“一网五治”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终端,与县乡平台互联互通,即时完成分流交办任务。同时,在村街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说事点”,居民活动广场设立说事箱,网格员每日巡查走访录入APP线上终端,并收集处置说事箱内诉求,实现了线上线下全覆盖,确保群众有地说事、有人解题,使矛盾纠纷大幅下降。

作为韩村镇辛屯村一名专职网格员,张振清“管辖”着280户、1100口人,每天清晨6点左右就开始进行日常的村街巡查。村里的井盖坏了、灯不亮了,谁家闹矛盾了……村里的大事小情第一时间就能知道,能解决的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及时录入系统,向上级反映,尽心尽力帮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今年年初,长年在外打工的辛屯村村民朱殿新种植的树木到龄,回家组织人员伐树,因为地里种植的都是成片杨树,误将邻居张志贵家未成年的杨树砍伐了160棵,张志贵发现伐错了树不依不饶,非要让其按3万元给予补偿,双方争执不下,一起找到了网格员。经过网格员报请网格长组织村委多次进行调解,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咱们这平台设立后,乡亲们反映情况更方便了,打个电话、微信公众号留个言,不愿意留名字的,说事箱里留封信。有时我们想不到的,网格员都替我们记着提醒着,一定给乡亲们解决好!”辛屯村党支部书记胡金福自豪地说。

面对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大量企业入驻和人员流动新形势,永清县公安局打出服务和管理组合拳,组织治安、交管、户政、出入境等部门,通过警企恳谈会等形式与企业对接,成立永清高新区、云裳小镇等重大项目专项服务团队,与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包联制度,开展预约服务、网上服务、上门服务。永清县交警大队深入全县重点企业及有车大户50余次,召开交通安全培训会议20余场次,座谈会10余场次,受教育1000余人。

永清县法院依托审判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文件,推行“一企多策、因企施策”,送法入企,上门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永清县检察院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为企业壮大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制定《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实行检察官包联企业责任制,依法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涉法涉诉难题;永清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律师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对全县中小企业服务行动;结合“一企一警”“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机制,永清县组织广大干警深入村街、社区、企业、学校,门店和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等征求基层一线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以填写意见卡、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县政法干警先后走访180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300余次,消除越级访隐患2件……永清县政法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便民为民服务行动,切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委政法委“一网五治”综合管理平台接到网格员采集上报的各类诉求1609件,1480件得到解决,响应率达到100%,解决率达到92%,满意率100%。

相关新闻:

廊坊市已有各类无线电台站20522台(座)

廊坊市启动整顿医疗市场秩序“蓝盾行动”

今年廊坊5·18经洽会新看点: 4大板块27项活动 首次设立海外分会

廊坊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满负荷作业

廊坊市集中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