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举行全市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

时间:2021-04-29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储学敏)4月26日,秦皇岛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臧铁伟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为题授课。市政协主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市委法治办主任闫五一主持专题讲座。

臧铁伟长期从事刑事立法工作,在立法理论研究、新闻宣传、国内外比较法研究等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曾作为新闻发言人数次亮相全国两会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解读和回应有关立法方面热点问题。臧铁伟在授课过程中,梳理并回顾了党中央提出依法治国的历程,从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地方立法在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新时代做好地方立法工作需要注意的有关问题等方面作深刻的阐释和精辟的解读。

授课结束后,闫五一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推进法治秦皇岛建设进程,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秦皇岛市自2015年获准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先后制定了10部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方法规。依法治市,立法先行。立法工作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龙头环节,对于推动秦皇岛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地方立法知识,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持续推进法治秦皇岛建设进程,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闫五一强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立法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地方立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民生领域立法,为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完善公众参与地方立法,地方立法调研,地方立法听证,法规表决前评估、立法后评估,地方立法后评估等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科学民主立法水平。要加强立法能力建设,抓好人大常委会系统立法队伍、政府系统立法队伍、地方立法专家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立法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讲座以广电政法网络直播形式进行。市四大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市直各有关单位、人民团体、中省属驻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聆听专题讲座。各县区设分会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在秦皇岛举办

彼守存等10人获评“最美秦皇岛人·最美工人”称号

秦皇岛市第二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丁伟到抚宁区调研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十六届卢龙县政府召开第八十九次常务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