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对标“首都标准” 打造洁净之城

时间:2021-04-27 11: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澈的清水河穿中心城区而过,张家口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通讯员刘建中摄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和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位,高标准建设冬奥城市,张家口市于2018年提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今年1月6日,全国爱卫会正式授予张家口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这是该市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之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字头”荣誉,代表了张家口市的新颜值,也是这座塞上小城建设更加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全面开展创卫,打造一批亮点工程

打造精品街区、整治市容市貌、开展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集中整治活动……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设施、综合服务功能、综合管理水、市民文明卫生意识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亮点工程。

以“首都标准”打造干净整洁的冬奥城市。为全面提高城市环卫标准和质量,张家口市引进北京环卫集团,对标“首都标准”,开展环卫市场化合作。加大环卫作业车辆设备投入力度,实施“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先进环卫作业模式,累计投入资金达2000万余元,购置各类环卫车辆设备300台(套),提高了环卫作业机械化清扫率。清扫保洁环节实施了“大规模、小单元、人机结合”方式,全面推行“两扫三保”全天候不间断保洁作业模式;垃圾收运推行“站到车”“桶到车”方式,实现了垃圾收运全过程压缩、密闭和环保。

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3年来,张家口市主城区共完成12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累计投资2.3亿元,涉及居民14972户,建筑面积68.6万方米。同时,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探索“红色物业”、集约化服务、“协商收费”等治理模式,化解了老旧小区管理难、无人管的困境,提升了城市品质,解决了民生难题,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积极推动控烟立法。2018年,张家口市人大将《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列入一类立法计划,并于2020年1月1日正式予以实施。《条例》严格按照冬奥会组委控烟工作规范要求,参照北京市立法经验,将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划为禁止吸烟区域,并强调几类特殊场所实行室内室外全部禁烟等。

积极推动京张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截至目前,张家口市6家市属医院已与北京8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市48家公立医院与北京62家医院开展合作项目达64个。京张医疗合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医疗卫生事业产生了深刻变化,医疗服务水得以全面提升。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累计减少进京就医和陪护人员37万人次,极大方便了本地居民就近就医。

以冰雪运动为引领,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借助承办冬奥赛事之机,张家口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该市先后出台了《张家口市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张家口市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方案2018-2022》等一系列文件。目前当地的冰雪运动设施不断完善,全市已建成滑雪、滑冰场馆36家,冰雪运动特色学校62所,拥有雪道177条、总长度164公里,索道和魔毯70条、总长度45公里。自2018年以来,累计带动400万人次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开展攻坚行动,全面改善城区环境卫生

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针对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历史欠账多等问题,锁定城市顽疾,积极开展攻坚行动,全面改善城区环境卫生。

开展创卫攻坚行动。筹集资金数百亿元,完成了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好地改善了城市面貌。加强对餐饮单位的精细化管控,全市持证餐饮服务单位100%完成量化等级评定并公示,91.5%完成明厨亮灶,84%完成清洁厨房;采用“整治一批、取缔一批、达标一批、挂牌一批”的办法,切实改善“五小”行业硬件设施,规范“五小”行业经营行为。

加强城区绿化美化。2018年以来,中心城区大力实施主次干道、公园游园、环城林带、绿道绿廊、庭院小区等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新增绿地面积321.43万方米,种植各类树木107.29万株(丛)。大力实施城市“光彩工程”,对洋河两岸、太子山、凤凰山山体公园等进行了亮化,在高速公路和主干道出入口打造景观雕塑小品等工程。

开展大扫除行动。该市下发《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的通知》,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全民大扫除”活动2000余次,整治村庄(社区)2168个,64万人次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出动车辆8.8万车次,清理各类占道经营等摊点8705个,清理各类垃圾52万吨,消毒面积5.5亿方米。

张家口志愿者在清洗道路护栏。(河北日报资料片) 张家口市卫健委供图

推行规范管理,制度化巩固创卫成果

城市街道清扫保洁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做到了容器化收集、密闭化运输、无害化处理;城市街巷硬化率、完好率、绿化覆盖率、路灯亮化率均达到标准要求……通过创卫工作的逐步开展,张家口市容市貌的变化日新月异,城市环境卫生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冬奥小城变得越来越美好宜居。

重点场所卫生不断提升。全市社区和单位实现了卫生管理经常化、制度化,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全部达标。公共场所监督覆盖率达到100%,从业人员体检、培训率分别达到98%和100%。

区域环保工作全省领先。区域环境噪声均值为51.5分贝,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工业废水污染排放达标率为99%,近三年来未发生特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空气质量一直位居长江以北74个监测城市前列。

食品和饮用水安全达标。食品监管制度执行良好,出厂水卫生合格率100%。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稳步提升。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工作达标。传染病防治工作卓有成效,无院内感染死亡的重大事故发生,创建周期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尚义县税务局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张家口市5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崇礼北客运枢纽10月底建成

张家口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5月底公布“可承诺”事项目

张家口市主城区森林“防火墙”期待市民共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