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主城区森林“防火墙”期待市民共筑

时间:2021-04-27 1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明节虽过,但张家口市的防火工作仍在继续。4月6日,记者采访了主城区各区的相关部门了解到,各区将森林防火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进行部署,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严防火种,加大宣传,力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林区安全稳定。同时,相关部门希望市民积极参与,共筑森林“防火墙”。

今年,桥东区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完善了一张电子作战指挥图,建立健全了一个通信指挥系统。在作战指挥图上,该区范围内的重点防火点位、进山点位、应急资源配备等情况全部呈现出来,能快速有效进行全局监控。通信指挥系统通过为森林消防队员每人配备可视对讲机,可达到视频信号实时回传指挥中心,一旦发现问题或火情,指挥中心可直观了解现场状况作出研判和扑救指挥。同时,该区继续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利用180多个监控探头,加强对全区森林防火预警监控。目前,该区设立护林防火检查站20多个,有专业森林消防队员80多人,各乡镇还配有森林防火应急力量,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桥西区设置日常防火检查站13个,视频监控点36处,防火通道10条,有护林员360余人,专业扑火队1支共44人,由各职能部门组成的半专业扑火队32支,共910人。该区压实责任制度,严把检查关,杜绝火种上山。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增设临时检查站、流动哨、路卡检查,织密检查网。严格开展巡查巡护,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加强林火视频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加密观测点,充分利用火情瞭望、地面巡查等监控方式,提高森林草原火险观测预报时效和精度,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防火意识,从源头遏制火情发生。

经开区在辖区设有6所固定森林防火检查站,每个站点配备6至8人,并在全区重点森林防火区域设卡,杜绝一切火种入山,对进山人员检查登记,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同时,该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运用“智慧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系统平台”对全区实施24小时的实时监控,加强重点区域相关大数据分析,一旦发现某区域处于高火险等级或发生火情,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定位,迅速调度专业森林消防队赶赴现场扑救。目前,该区涡喷式风力灭火机、离电式风力灭火机、背负式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化灭火机等防火灭火物资储备充足,时刻处于临战状态。

桥东区森林公安分局森林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森林防火工作除了依靠相关部门的专业施策,还需要市民共同参与,自觉禁带火种入山,注意日常安全用火,不乱扔烟头,从身边事儿做起,主动加入到宣传、防范火患的队伍中来。(韩洁)

来源:张家口晚报

相关新闻:

河北尚义县税务局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张家口市5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崇礼北客运枢纽10月底建成

张家口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5月底公布“可承诺”事项目

宣化:打造冰雪装备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