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坝上地下水位“三连升”

时间:2021-04-27 11: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的康巴诺尔湿地,宽阔水面上不时有黑鹳、白鹭飞过,引得游客驻足远观。这是张家口市坝上地下水位持续回升带来的可喜变化。近年来,坝上地区持续拧紧“水龙头”、夯实“水源头”,地下水位实现“三连升”,去年底较2017年底同比回升1.09米,在全省率先实现地下水采补总体平衡。

张家口市属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十分短缺。特别是坝上地区,由于水资源过度开采与浪费,导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助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张家口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将加快坝上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

从2017年起,张家口市将坝上25个乡镇、总面积3603平方公里土地列为地下水限制开采区,涉及张北、沽源、康保、尚义四县及察北、塞北两个管理区。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退减水浇地面积、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坝上地区累计关停农灌井6153眼、退减水浇地40.45万亩、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89万亩,共压减地下水5485万立方米。以“治”为基石,以“节”为抓手,推进节水载体建设、供水管网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等,减少工业用水、降低城镇用水。不断加强湿地保护、推进退耕还草工程、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2017年至今,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75平方公里,治理区拦沙率达70%以上,使坝上地区水源涵养能力不断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者王松、宋维根、朱晨晖)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尚义县税务局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张家口市5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崇礼北客运枢纽10月底建成

张家口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5月底公布“可承诺”事项目

张家口市主城区森林“防火墙”期待市民共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