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桥东区:创新形式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27 11: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轩)青春向党,知史爱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张家口市桥东区高度重视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积极谋划,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有效借鉴“党史教育”工程进校园的成功经验做法,创设情景、参与体验、融入教学,有力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创设情境,营造浓厚学史氛围。充分发挥辖区内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牢牢抓住纪念日、团队主题活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让中小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园,在察哈尔烈士陵园、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献花祭奠、讲叙革命先辈奋斗历程、参观讲解等方式,现场开展一系列“沉浸式”主题教育活动。在神圣庄严仪式、革命遗迹遗址现场、先辈遗物等形成的浓厚氛围中,极大增强青少年接受红色教育的熏陶、启迪程度。

图为张家口市桥东区回民小学全体师生在察哈尔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默哀。

清明节期间,回民小学全体师生来到烈士陵园开展“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祭扫活动暨少先队入队仪式。第七中学组织学校优秀党员、团员代表来到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纪念馆,举行“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清明“寻根”活动。大家在纪念塔前集体宣读入党誓词,并参观了红色革命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重走革命征程,追寻历史足迹,现场接受红色思想的洗礼教育。

图为张家口市第七中学学生在参观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纪念馆。

参与体验,接受红色文化浸润。亲身感受思考胜于灌输说教。党史学习教育中,桥东区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接受习惯,着力增强学生自主探索、亲身体验、自我感悟的机会和能力,大力开展戏剧创排展演、诗歌朗诵、主题征文、手抄报等“体验式”主题教育活动,以角色融入、情景再现等形式,不断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的内生动力。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引导青少年在学习中有所触动、有所共鸣、有所感悟。第七中学举办“致敬英雄·礼赞建党100周年”戏剧展演,围绕建党一百年来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绩,选取领袖人物、斗争英雄、模范人物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动人故事,以舞台剧、音乐剧、歌剧、话剧等舞台形式进行艺术呈现,让学生们切身体验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毅顽强的奋斗精神,真切领悟党的伟大光荣。

图为张家口市第七中学学生在表演革命故事舞台剧。

宝丰街小学、南校区小学等学校纷纷组织开展革命诗词朗诵、红色主题征文活动,引导青少年全面深入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升华爱党爱国感情。

融入教学,榜样引领示范。进一步巩固“党史教育”工程进校园的良好基础和浓厚氛围,拓展培养引导方式,延伸学习教育领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课程有机融合,开发编印贴近实际、感染力强的精品党史课程和精品党史教材,特别是将张家口涌现的革命功臣、先烈英模先进事迹融入教育过程,通过长期浸染熏陶、潜移默化的方式进入课堂、融入青少年的思想心灵,促进青少年学习党史学在日常、学在经常、学有成效。东风小学少先队推出《童眼观·红色经典》系列课程,展播《英雄儿女》等红色经典影片,详细介绍每部电影的历史背景,通过生动的镜头画面带领学生们回顾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进一步培养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卫华小学持续更新《卫华娃学党史》系列漫画教学课程,老师在主题党课课堂上用鲜活的卡通形象带领学生们学习张家口籍革命英雄董存瑞、马宝玉等人的英雄事迹,从榜样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立远大志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尚义县税务局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张家口市5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崇礼北客运枢纽10月底建成

张家口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5月底公布“可承诺”事项目

张家口市主城区森林“防火墙”期待市民共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