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22日开园

时间:2021-04-27 11: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成)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面向公众正式开园。据了解,2021环官厅湖国际精英马拉松赛将于5月1日在此举办。

图为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航拍图。孙慧军、任志来摄

目前该湿地公园已完善花海雾森、塞上江南、五彩瑶湾、镜湖翠影、芦荡飞雪、碧波银滩、湿地博物馆等景点建设,每一处景观具备独特的气质,提升了公园的游览性、观赏性。

“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新增了综合服务站、坐凳、垃圾桶、指引牌、解说牌等配套设施;在西游客中心区域增加停车位900余个,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方便了游客,提高了公园服务承载力,欢迎大家来参观游玩。”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陈涛说。

湿地系统综合修复,保护地球家园

永定河流域是京津冀晋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也是华北地区重要的历史文化带和经济走廊。官厅湖是永定河流域重要的生态节点,也是奥运廊道出京的第一站。

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级湿地公园是依托于建国后首座大型水利工程官厅水库而建立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作为首都生态圈的天然屏障,为净化水质和保障首都用水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成为首都“两区”建设典范。

2017年以来,在官厅水库北岸及上游永定河流域完成了永定河湿地净化一、二、三期和官厅水库水源涵养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5.4平方千米,栽植各类乔灌木960多万株,构建人工湿地2.6平方千米,建设道路、步行道等128.5公里。

随着湿地系统综合修复,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湿地公园内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1种,国家野生保护鸟类33种。在这里,人与自然同根同体,和谐共生。

图为湿地公园四季美景。孙慧军、任志来摄

共享奥运红利,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据介绍,此次2021环官厅湖国际精英马拉松赛邀请北京马拉松协会参与,实现了北京马协与怀来马协在“2021环官厅湖国际精英马拉松”赛事上的首次碰面,呼应“京张体育”,双方将互换跑团信物,共同助力赛事。

个人组比赛组别共有三个:mini马拉松10公里组;半程马拉松组;全程马拉松组。赛事线路终点和起点均在利世G9国际庄园,途经葡萄酒世界之窗、桑干酒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博物馆等,活动地点地处首都西北部,燕山山脉北侧、永定河上游,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山环水绕、气候宜人。

此次还将同期举办首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官厅湖研讨峰会,特邀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怀来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中的定位和怀来未来的发展展开讨论,为怀来未来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规划出绚丽的蓝图,也将直接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快速发展。

系列活动探索推进京张深度融合、精准服务首都核心功能,集成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优势,有助于推动人民群众共享奥运红利,也有助于促进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举办重大赛事和推动本地发展双赢。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尚义县税务局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张家口市5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崇礼北客运枢纽10月底建成

张家口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5月底公布“可承诺”事项目

张家口市主城区森林“防火墙”期待市民共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