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时间:2021-04-27 1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拍摄的穿城而过的武烈河两岸美景。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近日,位于滦河上游的千松坝林场职工在开展春季植树造林。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芳菲四月,草长莺飞。漫步在承德市区武烈河两岸休闲绿道,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清澈的河水里野鸭嬉戏。绿染城、水映天,人在景中,景映眼帘,一幅山城春色图,正式拉开承德四季变换的美丽生态画卷。

好生态,是承德核心优势;让生态更好,是承德坚定不移的目标。当下,承德正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努力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更宜居,百姓幸福指数节节高。

源头治理,再现“水清岸绿”

春风轻拂,杨柳吐绿。来到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往日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的潮河畔,已旧貌换新颜——一群水鸟成群掠过清澈河面,荡起片片涟漪;岸边新建的木栈道上,游人漫步,孩童追逐,笑声朗朗。不远处,白墙黛瓦民居,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付家店满族乡的变化,是承德开展潮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探索“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的生动缩影。

在承德高新区滦河河道上,“尾水湿地工程”正抓紧建设。“项目建成后,承德市污水处理厂尾水将被引入70亩人工湿地内,通过水生植物净化,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后,再排入滦河中。”承德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工作人员纪铁鹏说,作为“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子项目,其不仅可以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还将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滦河是我省北部东部主要水源,在承德境内长达800里。然而,由于上游流经生态脆弱沙地,防护能力较弱,滦河日益浑浊。

“滦河承担着为津唐供水的重要使命,彻底根治泥沙问题,承德责无旁贷。”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孙雷表示,自2020年开始,该市正式启动了“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对滦河实施生态护岸、建设生态缓冲带、湿地建设、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逐步改善流域环境质量。

为加强河流源头治本攻坚,承德聚焦流域上游水土流失顽疾,通过“工程+生物”的方式,实施滦河、伊逊河、小滦河生态治理与修复。全面开展侵蚀沟整治,修复岸线和河道生态系统,彻底解决因泥沙含量大导致的断面水质超标问题。同时,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推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

目前,全市已建设清洁小流域12条382平方公里,完成退化草地治理768万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73.6%以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35平方公里,建设水源工程695处、节水工程571处,森林覆盖率达到60%。

共建共治,守护京津水源地

承德是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发源地,境内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7.6亿立方米,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为涵养水源,承德在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的同时,积极与京津两地加强合作,形成流域共建共治合力。

4年前,作为“引滦入津”主体工程的潘家口水库,因密布2.7万多个养鱼网箱,水质急剧恶化。为确保入津水质安全,2017年,承德依托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支持,实施了滦河重要支流、潘家口水库库区周边水污染防治和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完成网箱养殖取缔以来,水质已基本达到Ⅲ类水质要求。

“滦河治理工程得益于津冀流域横向补偿机制的建立。2020年,承德市整合滦河生态补偿资金、主要河流跨界断面生态补偿资金等约4.5亿元,启动了21项河流水质保护工程。”孙雷说。

近年来,京津冀共同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横向补偿机制。承德先后争取到位“引滦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和“京冀潮白河上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23.68亿元,实施生态重点项目181个。

为有效开展流域上下游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承德相继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及张家口市共同签署《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两市三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重点深化8个方面协同合作;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建立水环境协调机制,实行错时错峰放水,有效缓解了上游水库放水对滦河水质的影响。

在借助外力的同时,承德苦练内功,统筹推进“碧水、蓝天、净土、生态安全”四大攻坚战役。在全省率先建立河湖长责任制、断面长责任制和河湖警长、河湖管理员制度,创新实行“一断面一策”精细化管控。聚焦“减煤、治企、控车、抑尘”攻坚行动,在全省率先推行“点位长”责任制。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了跨区域生态补偿和京津冀联建联防联治机制,被国家成功列入江河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试点。

厚植绿色,培筑生态高地

4月10日,承德市委书记董晓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柴宝良,来到位于双桥区大石庙镇双庙村的义务植树点,挥锹铲土、扶苗固根、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吹响承德春季造林“集结号”。

春暖植树忙,青山已可望。连日来,在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源地小坝子、在接坝地区的五道沟荒山上、在森林覆盖率达71.2%的兴隆县陡峭山坡上,到处可见植树造林的火热场景,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近年来,承德市扛起水源涵养、生态支撑责任使命,坚决向环境污染宣战。累计关闭矿山291家,压减矿权608个,矿山修复62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2个,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全市19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

如今,承德正式踏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新征程。今年,该市将重点围绕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六大体系34项指标展开创建工作,不断完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举措,优化生态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提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水平。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承德将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水生态治理修复、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四大工程。完成草地修复治理75万亩,新增营造林250万亩,林木蓄积量达到1.2万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0%以上。加大光伏、风电、氢能等新能源推广应用力度,推进重点行业低碳节能技术改造,清洁能源占电力消费总量65%以上。积极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交易的市场化路径,建设节约型节能型社会。深化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应用,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机制。(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苑秋菊)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承德宽城:大力发展板栗种植 带动当地栗农增收致富

承德把为民办实事当作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

北京市密云区与承德市签署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围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六进”

“乡村振兴水滴保”河北专项捐赠活动在承德县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