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壮大“1+2”主导产业 奋力开启新时代绿色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1-04-27 11: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激发绿色动能 绽放生态之美

——围场壮大“1+2”主导产业奋力开启新时代绿色发展新征程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承德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目标,做大做强县域“1+2”特色主导产业,全力助推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发展之路。

图为塞罕坝景区

文化旅游产业向全域性转变

“几年前来围场旅游,觉得这里天蓝水净、草木丰茂,自然景观宜人;如今再来,令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环境更好了、景色更美了、景点更多了、旅游体验更丰富了。”北京游客李玮说,随着北京到承德的交通变得越来越便利,他打算每年夏天都带家人来围场住上一段日子。

沈阳的刘胜利是一位骑行爱好者,已经骑车到过全国大大小小50多个城市,他认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他骑行感受最好的线路之一。

“这里气候宜人,道路干净整洁,骑行的过程中,如画般的风景尽收眼底,简直令人流连忘返。”刘胜利说。

“十三五”期间,围场承办了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飞天小镇、康熙饮马驿站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建成运营,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冰上项目训练中心建成投用,围塞旅游风景线“五镇五驿”项目如期推进,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成为围场生态旅游新地标,旅游接待人数和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和13.8%以上,成为“中国最佳度假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围场全域旅游发展迈出了实质性一大步。

今年,围场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深入谋划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带建设,推进围塞旅游风景线“五驿”工程和御道河谷终极漂流项目建成运营,持续提升智慧旅游和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完善旅游目的地功能。

图片图为康熙饮马驿站

食品医药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作为农业大县,围场在全省率先启动功能农业建设,建成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9个,发展富硒(锌)功能农业基地3.5万亩,“三品”基地认证面积达到32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亿斤以上。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3家,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6.47%。

围场马铃薯、胡萝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创立河北省著名商标12个、优质产品9个,成功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十大马铃薯主粮化基地县”“河北省十大道地中药材产业县”。

面向未来,围场将以壮强现有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快实施百万亩马铃薯、百万亩林果中药材、百万只肉羊、百万头肉牛产业化项目,着力培育“塞罕坝牛”“塞罕坝羊”品牌,打造北方地区最高标准优质肉羊生产基地、冀北优质绿化苗木生产集散基地,争取更多中药材品种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抢抓“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机遇,谋划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净菜加工中心和中央厨房建设,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提高围场农特产品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图为张家湾乡永日3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李术凡摄

能源环保产业向集约型发展

在红松洼自然保护区,一排排白色风机巍然耸立,风塔上的桨叶随风转动,在蓝天、白云、绿草、鲜花的映衬下,白色的“大风车”成为围场一道别致的风景。

“靠大风,红松洼的风电项目一年发电量在7至8亿度,可实现产值超过4亿元,这是污染近乎等于零的清洁能源。”说起“风”,围场风电项目相关负责人非常自豪。

围场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能源环保产业,全县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突破400万千瓦,建成第四个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

此外,以生态板材、沸石新材料、伊利石功能材料、珍珠岩为代表的环保新材料产业比重迅速跃升,实现年产值7亿元以上,初步构建起“三业三园三带”新工业发展格局。

今年,围场将编制实施《“十四五”清洁能源产业规划》《矿物功能材料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硅砂、沸石、伊利石、珍珠岩、玄武岩、油母页岩等县域非金属矿开发利用标准化、规范化,提档升级,争创中国(围场)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推进东润清洁能源制氢及应用示范基地落地建设,森禧木业生态板材、卉原建材技改项目投产运营,年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郭鹏、张宇)

来源:围场宣传

相关新闻:

承德宽城:大力发展板栗种植 带动当地栗农增收致富

承德把为民办实事当作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

北京市密云区与承德市签署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围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六进”

“乡村振兴水滴保”河北专项捐赠活动在承德县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