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古槐树承载童年的记忆和梦想

时间:2018-07-11 14: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悠悠滦河蜿蜒曲折流经广袤的冀东山川,润泽出千古滦州这片神奇的土地。云烟亘古,沧海桑田,孕育了穿越时空的生灵万物。在滦县县城西北边陲,青龙山脚下有个九百户镇,曾经是一片名不见经传的山村群,如今却因为鸡冠山闻名遐迩。山野叠绿,梯田如盘,游人如织,一幅青山绿水幻化出的金山银山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闫军 摄

几十年前,这里曾经贫穷落后,交通不畅,人们守着一片荒山,脸朝黄土背朝天。村里人家房舍陈旧,手头拮据,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只是民风古朴厚重,邻里关系和睦如亲。民间相传,这份安宁源自于一棵古神树的庇护。在九百户村主街的东头路旁,傲然耸立着一株枝繁叶茂、绿阴如盖的古槐树,它饱经风雨沧桑,见证岁月变迁,盘根虬枝、千态百姿,尽情吟唱着生命的赞歌。

据资料记载,它栽植于明朝洪武年间,620多年的历史了。树高20多米,胸径超过1.5米,树干下部裂成中空状态后四周隆起一人多高,犹如一盘巨大的基石,深深嵌入这片贫瘠的土地,让树身站成永恒,带给人们一种祥和温存的抚慰。

春天青草绿杏花红的时候,古树才懒洋洋地从安睡中醒来,嫩嫩的芽孢慢慢舒展成蝶,在巨大的树冠上飞舞,渐渐的,一团团鹅黄舞动成一簇簇翠绿,编织成一柄巨大伞盖撑出大片阴凉,覆盖了街道。

闫军 摄

五月,海棠绿肥红瘦之际,不争春的古槐树才开满了槐花,从淡绿到乳白,一串串一丛丛,密密麻麻绽放,弥漫的淡淡清香招惹来成群的蜜蜂上下跃动,为大树加上了嗡嗡嗡的伴奏。午时,放学后的孩童纷纷放下书包,黑黑的小手里攥着一块玉米饼或红薯面饽饽,遇到好一点的伙食也就是菜饽饽了。他们边走边吃,一两棵大葱也被裹进了肚子中。聚集到树荫下后,有的拿来用竹篾和高粱杆做的蜘蛛网罩子,来招惹这一树边哼唱边采蜜的小生灵。有的围着大树藏猫猫、钻树洞。女孩儿则三五成群踢口袋、跳皮筋。其实那个年代如果不是头上那对羊角辫,很难辨别男孩女孩的,都是穿着破破烂烂、缝缝补补的衣服,蓝黑灰色调,根本见不到女孩该有的花枝招展的裙子。她们跟男孩一样,除了上学就是躬耕于山野,锻造出小女汉子的性格。大树下笑声、叫声、被蜜蜂蛰到后的大哭声,夹杂着大人从村那头传来的寻子骂声,喧闹着整个村子。而古槐树却乐在其中,枝叶摇摆,一副微微点头开心憨笑的模样。农村人没有午睡的习惯,他们朴实善良吃苦耐劳。

倭瓜、葫芦、茄子成熟的时节,傍晚收工的人们扛着锄头回来后,有的盛上一大碗各种瓜菜和白薯面做的疙瘩汤,有的是玉米面粥,手里攥块萝卜咸菜,面朝外蹲在门槛上,有的则穿堂过户来到大树下席地而坐,此时忘了调笑叫骂,只顾专心吐噜噜喝着汤和稀粥,没有人会去看别人碗里的饭菜,因为彼此都一样,那个年头除了过年,碗里是根本见不到荤腥的。

一阵大风,让槐花花瓣飘飘洒洒,染白了半个街道。留在树上的是一串串豆荚,嫩绿嫩绿,姿容整齐的排列着。为了呵护这些柔弱的豆荚,大树的叶子越来越浓密,新增的枝条也努力伸展去拥抱天空。终于,古树上响起了第一声知了的叫声,夏天来了。骄阳如火,大地被烤的像蒸笼一样。午后,大树的伞盖,遮住阳光,投下大片的阴凉,树下也安静了许多,只有几个孩子在悄悄的用竹竿上拴根马尾,做个套,去套那些在树上鸣叫的知了,成功率当然是极小的,偶尔得手的,就是炫耀的资本了,这只知了也将被摧残的扑棱扑棱打哆嗦。大树依然温柔地看着淘气的孩子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夜晚,暮霭缭绕,空气依然闷热。月色为古槐树披上了一层白纱。树下,铺展着一张张破草席,大人们围在四周,谈天说地的,画上格用石头子下棋的,坐着,卧着,拿着蒲扇呼扇的……偶尔听到“啪”的一声,有人在拍打着臂膀上的蚊子。孩子们则在四周追逐打闹,嬉戏着,玩得如痴如狂。累了困了干脆骨碌一下躺倒在地上,让布满汗水的肌肤与大地直接接触,随即也会传来父母的叫骂声。

有个十来岁小男孩儿,虎头虎脑,圆圆的大眼睛,肥肥的短裤,光着膀子和脚丫,圆圆的肚皮裸在外面。他拥在古槐树旁,想象着山外的世界,编织着一份长大的梦想,他跟古树爷爷已经有了一个约定:长大后要染绿周围的所有山丘,让山上树木成林,陌上鲜花覆地,垅间粮食丰收,让乡亲不愁吃喝,出门不再走泥泞路。他就是童年的武铁友,今日滦县鸡冠山生态农业园的董事长。

时光荏苒,古槐树的叶子绿了又黄,枯了又发新芽,岁月的年轮在它身上加了一圈又一圈。三十年后,武铁友回到村里,为古槐树做了大大的树池,立了块碑,要让后人永远传承古槐树这种“不畏困难,顽强拼搏,勇往直前,护佑乡民”的精神。

从此后,村外环山开始有了变化,公路通到每座山上,从山脚盘绕着直至山顶,金色的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祥云缭绕,气势恢宏。沉寂千百年的荒山坡如今生机勃勃。从春天五彩斑斓到夏天佳禾吐翠,从秋天果香飘溢到大雪过后的环环白玉砌云端,都美的让人如痴如醉。

作为九百户历史见证和文化见证的古槐树,依然望着宽敞的街道上来回玩耍的孩童和远山深处那一抹抹绿色。

作者简介

郑术焱,中学高级教师,滦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河北省首批骨干校长”“唐山市首批骨干校长”“唐山市首批名校长”“唐山市第八届党代会代表”“滦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滦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滦县人民满意好干部”。

她大胆改革,做创新型校长,积淀出适合孩子成长的“绿色教育”体系。使三实小快速成为“全国首届文明校园”“河北省首届文明校园”“唐山市名校”,成为滦县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

她勤于读书,笔耕不辍,做学者型校长,多篇论文获奖和发表。她编著的十部儿童绘本读物公开出版发行。两年多撰写工作随笔40多万字。仅2017年,她主研完成5项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市林业局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承办单位:

河北报业传媒集团唐山有限公司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全程支持单位:

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

唐山百合兰食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致谢:

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唐山文学》杂志社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相关新闻: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行动!

唐山师范学院在京津冀“华测杯”测量大赛中获佳绩

1至6月份唐山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0294万吨,同比增长7.28%

古树评选:巨大“绿伞”守护安宁与憧憬

唐山人注意!这十项违法行为重点打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