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四座游园提升焕新颜! “五一”佳节邀您在家门口共赏美景

时间:2021-04-27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了向百年华诞献礼,石家庄市园林局坚持以红色文化涵养绿色生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在百姓家门口打造了一批特色“口袋公园”,使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园林事业发展带来的幸福感。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由石家庄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负责提升改造的四座市内道路沿线特色游园——柏坡园、时光园、朝辉园、启思园,现已全部完工面向市民开放。四座游园在原有建设基础上,按照“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的省会园林模式进行提升改造,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精致、便民理念贯穿设计施工全过程,成功打造“主题鲜明、景观优美、功能完善、文化浓厚”的特色游园,让街旁游园成为城市街头真正的艺术品。此次提升改造的四座游园总面积达5.3万平方米。

柏坡园

柏坡园位于中华大街与北二环交口西北侧,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

主题及效果:游园以西柏坡红色文化为主题,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珍贵历史印记加以深化与铭记,为北侧城市环路增添一张文化名片。

设计特色:设计有反映柏坡文化的特色长廊、柏坡院子、文化广场以及景墙等,同时选取了和西柏坡时期匹配的生活器具作为小品点缀在园中,增强了那个时代的特征,唤起人们的追忆。游园从东到西分为柏坡精神、柏坡风光、柏坡生活三个主题片区。柏坡精神主题区主要设计有“两个务必”景墙、林下步道以及特色景亭等;柏坡风光主题区主要设计有组合亭廊、旱溪、运动场地、文化景墙等,种有鸡爪槭、银杏、造型油松等植物,反映了西柏坡优美的自然风光;柏坡生活主题区主要设计了西柏坡典型庭院、活动广场、台地广场等,反映了西柏坡的一些生活场景。结合原有雪松、油松,白皮松等常绿乔木,园内增植造型油松、元宝枫、山杏、棣棠、红王子锦带、木槿等乔灌木,增加了绿量花量,形成了丰富的植物景观,同时也反映了西柏坡厚重的历史文化特色。

时光园

时光园位于时光街与裕华路交口东南角及西南沿街,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

主题及效果:游园紧邻时光街,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主题,以时光变迁概念的景观化表达为艺术特色。游园整体呈带状,从东向西由纯中式园林向新中式园林过渡,廊、亭、厅等传统建筑与竹子、海棠、梅花等富含古典美的植物巧妙融合,曲径通幽、步移景异,为裕华路景观大道增添一份古典园林美。

设计特色:设计时融入了体现时间概念的元素,将沙漏、日冕等特色小品和园林景观结合,布置珍惜时间的名篇佳作,使人们在游玩的同时更能领悟到时光易逝的哲理,产生珍惜时间、热爱生活的共鸣。

朝辉园

朝辉园位于中华大街与裕华路交口东南角,占地面积6676平方米。

主题及效果:游园地处城市中央会客厅,以坡地景观为特色,整体风格现代简约,为周边商务、办公人士提供一处康养休闲、放松谈心的好去处。

设计特色:主要建设了入口景墙、特色栈道、异形廊架等,利用原场地景石改造为特色坐凳,方便人们休憩。增植丛生元宝枫、银杏、红枫、日本晚樱、丛生紫薇、紫荆、香水月季树、粉黛乱子草等彩叶及观花植物,形成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植物景观效果,打造一个层次空间丰富的城市中心游园。

启思园

启思园位于中华大街与槐安路交口东北角,占地面积3389平方米。

主题及效果:游园以智慧园林为主题,整体风格简洁明快。巧妙运用六边形、能量转换等新理念、新技术,打造一处可游、可思、可感的特色游园。

设计特色:园内面积虽小,但“五脏俱全”。一是建有特色景墙、智能廊架、观景平台等,搭配种植元宝枫、金叶复叶槭、美国红枫、红叶石楠等,观赏性和功能性兼备;二是智能廊架、花池、广场等节点重复使用六边形元素,六边形自由组合可以无限生长,富含“生生不息”寓意,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可供廊架下充电端口使用,展示“智慧”主题,教育、科普功能亦有兼顾。

为迎接“五一”节日的到来,游园增添了孔雀草、一串红等时令花卉,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欢迎广大市民走出家门,到柏坡园追忆西柏坡红色历史,到时光园感悟时间的宝贵,到朝辉园感受城市发展带来的激情与活力,到启思园体验智慧园林带给我们的生活便利,真切感受“园林让生活更美好”!(记者王欢)

来源:无线石家庄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男童食指被地漏卡住 消防员破拆营救

石家庄消防成立“蓝朋友”志愿服务队

石家庄市农科路桥改造完工

石家庄市菜篮子价格有所下降

石家庄市环卫部门多举措治理飘絮洁省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