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文安:打造环城水系 重现水乡风貌

时间:2021-04-27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文安县环城水系工程二期施工现场。王晖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志丹)装土、卸土、开挖、绑筋……近日,在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兴文道东侧大堤口环城水系施工现场,推土机、挖土机、装卸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着开槽及打垫层等工作,一片繁忙景象。

“现在动工的是文安环城水系工程二期,计划完成花台景观、滨水广场、亲水平台等节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条文安独特的风景线和重要经济带。”文安县城管局园林中心负责人杜亚腾表示。

文安县环城水系工程二期全长约12 .6公里,总规划面积约189万平方米。该工程主要对环城水系河道及堤顶进行综合治理,其中包含3.4公里的已建成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丰利路与河道交叉口至兴文道与河道交叉口至污水处理厂段全长约9.2公里的基础设计规划,主要分基础建设、节点建设和桥梁建设。

在重要节点打造上,融合了当地的文化特色,万柳金堤、胜水荷香、孟母高台等文安古八景以及左各庄第一特支、姜庄子斧头战等红色文化也会通过雕塑的形式一一展现出来,让游客游玩的同时,了解文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环城水系工程建成后,不但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也将成为文安进一步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文安县持续实施生态补水、河渠疏导联通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充分利用引黄、引淀时机累计蓄水3.2亿立方米,有效地改善了文安县水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打造以老防洪圈为核心的景观水系循环区、以安里屯湿地为核心的东部湿地恢复区、以西码头闸为核心的京南生态休闲度假区、以小白河为核心的西部水源涵养区、以三官村扬水站为核心的水文化展示区五大循环水系,将“死水”变“活水”,河流湿地生态得以明显改善。

同时,文安县以河渠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统筹推进污水处理、饮水安全、景观提升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打造了以赵王新河湿地公园、鲁能生态区、森林公园、文礼公园为代表的一批以健身、休闲功能于一体的人水相亲、城水相依的景观环境,形成了“水清、河畅、景美”“人水相亲、城水相依”的优美环境,为当地绿色发展注入了活力。

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吸引了大量鸟类栖息聚集,据统计,文安域内新增野生鸟类26种,现有小天鹅、燕鸥等野生鸟类87种。

文安县鲁能生态区百花争艳,中央景观湖面数十种水鸟翩翩起舞,吸引游人驻足观看。“近年来,我们建设了赵王新河省级湿地公园、环城水系景观带和万亩荷花湿地,逐步恢复文安洼湿地风貌,构建与白洋淀水脉相接、森林一体的区域生态体系,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生态支撑。”文安县绿委办副主任谷国通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市超额完成秋冬季第二阶段大气考核两项硬指标

廊坊市提升精细化管理让城区环境更精致

廊坊市八项措施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第25届中国(胜芳)全球家博会开幕

廊坊市“三基”建设年活动30项重点任务清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