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开展秸秆垃圾清零行动 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1-04-27 11: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严控秸秆、垃圾、杂草及工业废弃物等露天禁烧,减少保定市火点数量,改善保定市空气质量和农村生态环境,保定市从4月13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秸秆垃圾清零行动。

此次清零行动中,针对秸秆、垃圾、杂草、工业废弃物,保定市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大力推进资源化利用,迅速构建收储场所,组织专业化队伍,利用专业化设备,彻底清除秸秆、垃圾、杂草和工业废弃物,消除焚烧隐患。

据统计,今年1至3月,保定市共发生火点数量420起,较去年同期(994起)下降57.7%。4月份截至14日,全市发生火点数量29起,较去年同期(187起)下降84.5%,特别是4月13日以来,每天火点数量在2起以下。4月13日至19日,全市初步核定火点数量共11起,与去年同期(50起)相比下降78%,禁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清零行动要求对零散秸秆和站立秸秆进行全量收集处理。对于散落在田间地头、河渠、道路两旁、村庄角落的散落秸秆,采用政府补贴的办法组织秸秆收集的专业化队伍,就地集中粉碎,将粉碎后生物质原料送往生物质燃料加工企业。对于堆积在田间、地头或者其他场所的农作物秸秆,采用政府补贴办法,针对秸秆质量进行秸秆“五料化”利用,从根本上引导农民逐步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行动中,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工业固废进行了彻底排查整治,建立网格化监管长效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依法处置。清零行动以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执法人1722人次,无人机飞检176次,对全市辖区特别是农村地区进行了排查,暂未发现突出固废危废堆存焚烧等环境问题。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保定市实现“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的村庄4837个,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了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建成焚烧设施6座,正在推进建设焚烧发电设施4座,这10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市焚烧处理总能力将达到9100吨/日,能够满足保定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2021年底前,全市基本实现垃圾焚烧能力全覆盖。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在此次行动中开展了国省干线公路控制线范围内杂草杂物清零工作,做到道路两侧的干枯杂草、垃圾杂物等常收常清。据统计,共出动清扫人员8290人次、养护机械790余台,完成清扫里程385公里。同时,增加公路路面巡查频次,扎实推进全市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道路两侧绿化美化程度,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出行环境。(记者陆征 实习生张维)

来源:保定晚报

相关新闻:

科技招商赋能保定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

保定易县紫荆关举办首届高山杏花节

保定涞源县行政审批局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便民服务两促进

河北唐县举办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

单日3万游客!河北涞水野三坡今日开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