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元氏县“一森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时间:2020-01-06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政府租地 企业建管 工程造绿

元氏县“一森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近日,在距元氏县南水北调工程100米处的冬季植树造林区域,记者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工人们整地、打穴、栽植、回填……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行着,65岁的郭村村民郑云肖用铁锹将土回填好,“种树好啊,俺支持!生活要想好,美好环境离不了。”

据了解,元氏县以承办石家庄市第六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加大涉及的“一环十片区”重点造林绿化工作,据了解,今年该县秋冬季造林绿化任务为2.5万亩。该县坚持生态林与经济林建设相结合,专业造林与群众造林相结合,大规模推进造林绿化,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加快“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建设步伐。

记者沿石邢公路(元氏段)向南行驶,两侧绿化带的树苗笔直挺拔。“去年,我们重点实施了石邢公路和107国道的绿廊花海项目,建成了高标准的绿色走廊。新建沿路花海1000亩,其中50亩以上片区10个。”负责基地管护的董志壮说,这片高标准的绿色走廊绿化林带除了可以提升公路两侧的环境外,还将是一森公司的苗圃基地。

公路两侧的绿化工程一般属于环城绿化林带工程,怎么会是公司的苗圃基地呢?“他说得没有错,这就是我们造林绿化的‘一森模式’。”该公司总经理耿军林说,所谓的“一森模式”,就是本着“政府要绿、农民得利、企业受益”的原则。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造林绿化。政府只需要补贴部分土地流转费用,苗木购买、栽植、管护等其他所有费用全部由企业来承担。“这样一来,不仅公路沿途环境得到了提升,我们公司也有了自己的苗圃基地,老百姓还拿到了高于常规种植的土地流转费用,可谓是一举多得。”耿军林说。

在谈话的间隙,村民刘建华正好扛着铁锹路过,“这有俺家的4亩地,光租金一年就有6000多元钱。平时俺在这儿打工,每天能赚百八十元钱,不用出去就可以在自家门口挣钱,最主要的是守着绿色的家园,心情舒畅啊!”据了解,县政府研究制定扶持苗木园区建设的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和规划,将石邢公路和县城环路沿路外围100米以内的区域确定为苗木园区。一森园林公司与项目占地涉及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在自愿、平等、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逐一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并在乡镇政府备案,认真履行租占地的法定程序。目前,苗木园区占地共涉及5个乡镇,18个村,被占地农户共1800个。通过土地使用权流转,被占地农户不用投资和费工,每年可以有稳定的“双八百”收益。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元氏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曹占成看来,这是一种政府和企业双赢的模式。县政府与一森园林公司签订了协议,政府投入占地补偿资金,企业全权生产管理苗木园区,以政府财政有限的资金投入撬动了企业资金的大量注入,实现了政府投资效益的最大化。建设1万亩苗木园区,按每亩每年占地地租投入约1500元计算,政府每年总投入为1500多万元,而公司购置苗木及栽植管护投入却是政府投资的10倍以上。为了调动一森园林的投资和管理积极性,确保如期实现绿化效果,县及有关乡镇和部门积极为苗木园区建设提供方方面面的服务,努力协助跑办和申报有关林业和农业产业化项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扶持。

“把苗圃搬进绿化带,相当于将苗木存进了‘绿色银行’。”耿军林说,苗木基地的建设和管护由一森园林公司全程自主负责。一森园林公司专门组建了基地部、技术研发部,健全了种植养护队伍,按照技术操作规程进行苗木种植、移栽和养护,同时建立和完善苗木病虫害防控体系,科学实施病虫害综合防治,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均达95%以上。

“一森模式”的效果如今在元氏县“立竿见影”。今年,该企业通过招投标,在赞皇县中标1万亩太行山绿化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将打造3000亩生态“绿色屏障”和7000亩的“绿色有机”经济林。项目区将真正成为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的试验创新区,成为太行山绿化工程的亮点示范区,成为旅游观光和休闲采摘的生态旅游区,成为赞皇特色生态产业和扶贫致富产业的辐射带动区。(记者杜倩倩 见习记者李坤晓 通讯员李永彬、陈乐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公办和普惠民办园在园儿童比例确定

石家庄市第一届冰雪运动会暨大众冰雪季开幕

河北省医疗器械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举办

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举行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

石家庄市约谈20家交通运输企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