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0-01-06 19: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河北省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抓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②

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

去年初,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未来三年,聚焦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等10个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动能培育成效显现

借助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多年来靠轮椅出行的截瘫患者能站起来做康复运动;借助“安行机器人”,腿脚不便的老人可以自主安全行走……美丽港城秦皇岛多了一张“北方高端康复基地”的名片。

不光是大健康,氢能源、电子纸(柔性显示器)、无人驾驶……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常见的热词,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展示出河北新兴产业的崭新形象。

河北省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必由之路。”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引领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省发改委牵头,会同多部门研究制定了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建设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

这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目标。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起点低、底子薄。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包括规模以下工业、高技术服务业)占GDP比重在8.8%左右,比全国低2个百分点。

难度虽高,可是意义重大。“河北曾经一钢独大,后来装备制造业拔得头筹。将新兴产业作为主攻领域,河北产业布局有望产生重大转变。”业内人士分析。

去年以来,省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精心组织、密切合作,围绕10个重点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措施,新动能培育呈现新气象。

新业态新产品加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环保领域增加值增长35.8%,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四个领域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锂离子电池增长37.8%,太阳能电池增长21.3%,城市轨道车辆增长22.2%,新能源汽车增长2.5倍。

产业集聚势头明显加快。截至目前,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31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5个,完成行动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全省31个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

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3%。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

“分析近两年河北经济数据可以看出,新兴产业跑出了加速度。”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认为,随着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等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行动计划成效将进一步显现,对河北省经济发展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创新资源要素加快集聚

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初,东旭集团主持研发的“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河北省主持研发的通用项目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零的突破。

“成绩单的背后,是我们抓住传统CRT显示器向液晶显示器演变的机会,全力进行技术攻关。”东旭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全面开展的创新体系建设,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

行动计划勾画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具体路径——组织实施一批高技术产业化、技术改造、创新平台建设等项目,促进更多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的集成与突破。到2020年,培育百家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掌握核心技术、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企业。

攻坚克难抓项目——

在廊坊,投资400亿元的华为云计算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世维通集成光学器件和激光器等项目开工奠基;在唐山,瑞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钢铁企业工业固废清洁节能资源化利用项目等一大批绿色发展项目顺利推进……

前三季度,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5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1.9%。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一半以上。

立足创新谋突破——

去年以来,河北省产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提高。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龙头企业纷纷落地河北,科大讯飞、华讯方舟等知名企业实施了一批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587家,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5家,均已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一系列政策措施,催生了“行业航母”。今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首次发布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河北省东旭集团、石药集团2家企业入围。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面临的问题也不少。“总体来看,创新生态欠缺,产业支撑不足,顺应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发展的新支柱产业尚未形成,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进一步提速。”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认为,尽管河北省高新企业、创新平台、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增加数量不少,但是高水平项目、高层次创新平台较少,尤其缺乏投资大、带动性强的“独角兽”和行业领军企业。

瞄准短板,抓优化布局、抓提质增效、抓改造升级,河北省各地各部门正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行动计划,加快创新资源要素集聚,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记者贡宪云)

相关新闻:

1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活动在邯郸广平举行 容士彦等28人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揭晓 邯郸苏曹派出所位列其中

王东峰在邯郸市调研检查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邯郸以新理念推进东区高质量建设

河北省各地首届冰雪运动会积极推进 119个县(市、区)举办冰雪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