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邯郸以新理念推进东区高质量建设

时间:2020-01-06 19: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优化空间布局 完善城市功能

邯郸以新理念推进东区高质量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晓清、刘剑英)市科技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投用,河北工程大学迁入新校区,市体育中心、传媒中心等工程加紧建设……初冬时节,邯郸东区塔吊林立,工程建设热火朝天。作为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新区,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现代、生态、宜居、低碳的新城。

邯郸老城区人口达160多万人,人口密度高、发展空间受限导致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邯郸在主城区实施“三核驱动”发展模式,即改造提升老城区,打造生活服务区;依托位于市主城区南部的冀南新区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打造生产组织中心,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根据国务院批复,从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邯郸东区。其中东区位于京港澳高速公路和京广高铁以东,以国务院批复的邯郸市第四期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主导发展方向,规划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定位为现代服务业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和行政文体科教中心“三区一中心”。

先谋后动,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规划,确保‘一张白纸上画出最好的蓝图’,不浪费一寸土地。”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介绍,该市聘请一流规划机构,按照“低密度、高绿量、快交通、慢生活、近通勤、全配套、少排放”的原则,坚持高质量发展,东区将打造成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为核心的新型城区。

坚持规划刚性,东区建立了包括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等在内的规划体系,严格控制容积率、绿地率等指标,总体容积率不高于2.0,绿地率达43%以上。在“两高”(京港澳高速、高铁道路)之间,一条宽约0.8公里、长约10公里、面积近1万亩的绿化带,犹如一条绿色廊道实现老城区与新区“软连接”,为城市留下南北通风廊道。坚持“一路一景观,一街一特色”,邯郸着力提升东区绿化质量,营造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层次分明的园林景观。

基础设施适度先行。目前,东区核心区已形成丛台东路、赵王大街、荀子大街等“四纵六横”道路主框架。今年联防路东延、新区纬五路等7条道路将贯通,形成大小循环、多路闭合。驱车行驶在东区毛遂大街,道路两侧绿化初见效果。“便道全部采用透水砖,两侧绿化带采取周边高、中间低的微地形设计,这样收集的雨水经过碎石等过滤后,除补充地下水外,还可以用于绿化。”邯郸市东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同强介绍,未来东区绿化灌溉中水利用率将达50%以上。

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不仅体现在微地形绿化上,针对西高东低地势特点,东区通过开挖新开河将滏阳河和支漳河连通,形成排沥河道,提高排沥标准。“工程总计开挖河道约5.5公里,目前已完成3.8公里。”近日,邯郸东区新开河河道施工现场,工程负责人常振宇介绍,工程竣工后将新增生态水面0.22平方公里,新增绿地0.36平方公里,同时沿岸打造滨河生态绿廊、亲水景观,为群众提供休憩、娱乐场所。

从邯郸高铁站向东,总面积1.75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是东区高端商务、商业聚集区,这里将建设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性商务办公区以及国家绿色低碳建设示范区,未来将是邯郸最具活力的城市中心区。瞄准高端业态和战略投资者,邯郸以市城发集团为招商平台,与华润集团合作的万象汇商业综合体项目及研祥集团、新兴际华集团区域总部等项目正积极推进。中央商务区共出让地块56个,目前已落地摘牌32个。

“中央商务区制定了修建性详细规划,业主摘地的同时将获得修建性详细规划资料,建筑色调、风格等必须按规划执行,不允许私自调整。”李同强介绍,针对人流、车流密集汇聚的特点,商务区正加紧建设包括电力、通信、热力、给水等在内的综合管廊和地下环路工程,缓解地面道路交通压力,提高地下空间资源利用率。截至10月底,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5%,主体工程预计明年底全部完成。

近日,位于邯郸东区高铁站东侧的邯郸客运枢纽中心二期主体工程已竣工,工人正在进行玻璃幕墙安装、广场铺装。“二期建成后将通过地下连通高铁站与客运枢纽区域,实现高铁、公路、城市交通等各种交通工具便捷换乘、立体换乘,方便百姓出行。”邯郸市交运局客运枢纽建管处处长董艾君介绍,客运枢纽中心按照“交通商旅综合体”理念规划设计,主要包括客运主站、换乘广场、地下停车场及办公、酒店、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明年竣工投用后将成为邯郸的“城市客厅”。

打造15分钟生活圈,根据控制性详细规划,邯郸东区坚持大型公共设施建设与社区便民设施投入并重,明确了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服务半径、建设标准等,控制预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设施、超市、公交场站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设施建设空间,让居民生活更舒适更便利。目前,可容纳3万人的邯郸市体育中心已转入钢结构焊装阶段,预计明年10月前总体工程完工,将作为2022年省运会主场馆,市传媒中心、金融中心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相关新闻:

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1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活动在邯郸广平举行 容士彦等28人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揭晓 邯郸苏曹派出所位列其中

王东峰在邯郸市调研检查

河北省各地首届冰雪运动会积极推进 119个县(市、区)举办冰雪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