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2019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揭晓

时间:2020-01-06 19: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由中国教育报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评选结果揭晓,“《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总体目标”等10件新闻入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年,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评选的全国十大教育新闻如下:

  1.《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 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总体目标

  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同时,中办、国办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未来五年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大任务。

  2.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职教20条”陆续落地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2019年,落实百万扩招任务,推动高职“双高计划”正式落地,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等,一系列职业教育重大改革次第推进,成为落实国务院1月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的重要举措。

  3.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4.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拉开帷幕 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

  6月11日,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国办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就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提出“到2022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的总体目标。

  5.党中央发文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6月2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印发,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等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6.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八类行为被界定为“校闹”

  6月25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明确将殴打他人、故意伤害他人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等八类行为界定为“校闹”。对于实践中存在的“以闹博弈”“以闹取利”及无原则“花钱买平安”等现象,《意见》坚持“不闹也赔”“闹也不赔”的原则,构建了从加强预防、减少事故,完善程序、妥善处理纠纷,到严格执法、依法惩治“校闹”行为,多部门合作、形成共治格局的完整治理体系。

  7.习近平会见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会上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597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此前,教育部等还推选了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8.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 于漪等三人荣获“人民教育家”称号

  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42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原主任、教授卫兴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高铭暄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

  9.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广大师生多形式抒发爱国热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教育系统举行或参与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抒发爱国热情。由众多高校师生参与的“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覆盖全国2000余所高校,拉歌视频总播放量50亿次。10月1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首都教育系统组织9.6万余名师生全方位、多层次参与,全天候、多领域做好服务保障。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

  10.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坚决杜绝把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工作强制摊派给中小学校;统筹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精简填写内容和次数;统筹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切实避免安排参加无关培训活动。

相关新闻:

教育部谈浙江减负方案:减负不是一刀切 要有增有减

“减负=制造学渣”?刚刚,南京市教育局回应了

一辈子都用来做聋教育事业

升学压力大、校内教育缺失……超前培训怎样炼成?

与其给娃报多个补习班 不如培养一项兴趣特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