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银行提高短信提醒收费门槛

时间:2016-08-09 22: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于 洋

“每月收到一次工资,取款大约两次,一个月总共收到3条短信提醒,费用却要3元,算下来是1条1元,比手机短信收费贵多了。”在石家庄某写字楼上班的吴敏向笔者抱怨。

刷卡消费、取现后,手机就会收到一条短信,提示本次交易信息。——对于这种短信提醒,许多消费者已经习以为常。然而,近日笔者了解到,部分银行正在提高短信提醒收费的门槛。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方式查看账户变化。

银行提高短信提醒收费门槛

近日,工行发布公告称,从8月1日起,工商银行对信用卡人民币交易金额300元及以下的余额变动将不再发送提醒短信,改由通过融e联发送。同时,该行借记卡和活期存折账户免费余额变动提醒短信服务也停止提供,改为由融e联发送,若想继续收到短信提醒,需开通工银信使服务,服务费每月2元。

无独有偶,笔者近日在浦发银行官网上看到公告:“7月20日起,个人名下信用卡联机交易提醒短信通知的触发金额将统一调整为等值人民币500元。”据浦发信用卡客服人员介绍,以前有的卡是消费200元以上有提醒,有的卡种可以自己设定,现在所有卡的门槛一律定为500元。持卡人也可通过购买短信通知提醒服务获悉每笔交易始末,需要每个月支付4元。此外,持卡人还可关注官方微信号并绑定信用卡账户,免费掌握实时账户变动。

另外,还有不少银行也在逐步提高短信提醒收费的门槛。例如,中信银行信用卡单笔消费200元起才发送短信提醒;招商银行的短信提醒门槛为300元。而建行、交行信用卡交易提醒也设置了相应的门槛。

对于提高短信提醒收费门槛,不少银行业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便捷金融服务,从而提升资产信息变动的隐秘性,避免伪基站和诈骗短信等给用户带来的资产、资金风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商业银行每年都会和通信运营商签订合作协议用于推送短信,并由此产生一定的费用。虽然比普通用户的短信收费低得多,但银行客户基数庞大,总支出也很可观。相比之下,手机银行APP平台或者微信银行在前期搭建完成后,后续推送成本非常低。提高短信提醒门槛这一做法显然是为了降低成本,并推广自家银行的APP等客户端的应用。

免费提醒转向手机银行、微信银行

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并没有特别在意短信提醒,不少人开通手机银行来代替短信提醒。“下载个手机银行APP,不仅能随时随地查询账户明细,还能免费转账汇款、购买理财产品等,比短信提醒方便多了。”石家庄市民贾女士说,“而且,短信提醒每个月还要收3元钱的使用费,手机银行则免费,我肯定选择划算的。”

一位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推出了微信银行、手机银行APP服务,用户关注银行官方微信号并绑定信用卡账户,账户金额变动就会及时通过微信进行提醒。目前这种方式均免费,不论每笔消费金额大小,都会发出通知。因此,银行实际上是想将客户的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微信和手机银行上,提高移动金融的普及率和使用率。在不少银行的公告里,都表示用户可以关注微信或者下载手机银行掌握账户的变动情况。

不过,一些不习惯使用手机银行的中老年客户则对银行信用卡通知余额变动的收费表示不满。石家庄市民王先生说:“交易短信通知费是银行保护持卡人账户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我认为银行应该免费提供这项服务。提高短信提醒门槛,会使消费者难以掌握信用卡小额消费的情况,从而容易存在盗刷的风险。而且,像我这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消费者,还得选择短信提醒。”

相关新闻:

互联网时代,你的信用值多少钱

河北发布2015年度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暨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六成财富是房产 教育储蓄占多数

学会这些,让你“七夕”省钱又生钱

业内人士:合理使用让信用卡帮你省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