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新河刘秋口村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

时间:2016-08-09 22: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土地托管打开农民增收大门

牛城晚报讯“全村土地托管,种田的事咱啥也不用管,不仅不耽误在外打工,而且还有收入。”8月8日,说这话的是新河县白神乡刘秋口村村民刘恩全,今年他把自家20多亩地交给合作社管理。

刘秋口村紧邻青银高速新河县下道口,村内大部分劳动力都赴京津等地打工,打工耽误耕种、田间管理不当等现象已成常态。为使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解决了农民没钱种地,没有劳动力种地、外地打工难以兼顾种地的难题。新河县白神乡刘秋口村成立了新河县运鸿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免费为村民提供高标准、规模化的土地托管,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群众收入快速增长。

“把地交给合作社管理,俺们什么都不用管,买种子、买化肥都由合作社与商家谈到最低价后,俺们掏钱就行,省时省力省钱。”该村60岁村民刘守信说。

“我们与石家庄绿丰种业签订了合同,由他们提供优质良种,肥料按成本价购买省市县农业部门推荐竞标的专用肥,深耕播种都是聘请县农机局专业人员作业、定期邀请农业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收割时调配大型收割机械集中作业、收获的小麦再由绿丰种业高价回收,农作物秸秆直接粉碎还田……”合作社负责人对每个环节进行一一介绍。

“该村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浇水、统一收割、统一回收‘七统一’模式,既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土地的规模化、

集约化、机械化生产,降低了作业成本,减少了化肥农药、秸秆燃烧的污染,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白神乡干部秦圣合说。

村民刘恩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拿今年冬小麦播种来说,市场价每亩30元,村里为群众集中调配播种机,只收取每亩20元的费用,把耕种、管理、收割等环节减少的开支和土地产出量的增加算在一起,每年每亩增收500元。土地托管后,不再因农忙耽误在外打工,每年又能多收入2000元。我们小两口每年增收上万元。”

据了解,刘秋口村全村1600余亩土地,经过“托管”后,总产量达165万斤,产值216.15万元,全村稳定增收50万元。

(记者谢龙 通讯员安培强、韩晓娜)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