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停车坐车只能用手机付款合适吗?

时间:2017-12-25 02: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调查:石家庄市智慧泊车停车场及部分机场大巴在推广无现金支付

反响:大部分人接受手机支付 部分中老年消费者认为不应该

微信扫码、支付宝付款、网银支付,如今,越来越多的无现金支付不断出现,大到买房买车,小到路边摊买小吃,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手指动一动,钱就付给了对方。在石家庄市,现在停车坐车也推出了手机移动支付,针对这样的支付方式是否真的便民以及有哪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探访。

智慧泊车的智能化停车场都立有“在线支付停车费”的指示牌及二维码。

冀运集团部分机场大巴线路需要微信扫码关注购票。

探访

智能化停车场大都不收现金

12月20日11时许,在石家庄市谈南路附近的智慧泊车智能化停车场内,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采用手机APP支付的用户较多,如果司机确实现场无法通过手机下载APP支付,现金支付也是可以的。

随后,记者来到体育大街一处智慧泊车智能化停车场,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接受手机扫码下载APP支付方式。记者看到,在该停车场停车的市民,会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手机扫描相关二维码下载名为“石家庄智慧泊车”的APP软件,经过添加车牌信息、绑定车辆、账户充值等操作后,就可以自由停车了,在每次驾车离开时,手机软件就会自动扣费,并有相关短信提示。

12月21日10时许,记者来到建华北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的一处智慧泊车智能化停车场。此时,一名工作人员正手持PDA机对一位司机的手机微信进行扫码收费。工作人员称,该停车场收费采用PDA机器扫码支付方式,需要扫描司机手机的支付宝或微信的付款码,并且不支持现金付款,“年轻人大部分是可以接受扫码付款的,但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可能不会使用微信,甚至没有安装支付宝和微信,因为我们不收现金,只好让他们先欠款,回头再补交。”

●机场大巴部分线路需关注微信公众号再付款

11月26日,本报曾刊发名为《乘坐机场大巴买车票,只能用微信支付?》的报道,针对市内部分线路的机场大巴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才能付款购买车票的现象进行了调查。在采访中,涉及两条线路的机场大巴所属的冀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运集团)工作人员称,除微信支付外,现金购买大巴车票是没有问题的。近日,记者再次进行了探访。

12月20日9时20分许,在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附近的金圆大厦机场大巴停车点,一名机场大巴售票员表示,购买车票只有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进行付款这种支付方式,不支持现金购票。

记者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后,关注了冀运集团的“河北快线”微信公众号。进入该公众号后,需要点击“机场巴士订票系统”,确定乘车路线、始发站、出发时间等信息后,通过手机支付最终才能购票上车。

记者在该站点先后等待了三趟往来的机场大巴车,看到上车的乘客均用手机进行了微信关注及付款,下车的乘客也表示乘车时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导进行了手机付款,其中一名来石的老大爷称,由于自己没有微信,他的票款是同行人员帮助手机支付的。

调查

大部分市民能接受无现金支付方式

12月21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市街头先后采访了20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市民,针对无现金支付方式,他们当中有17人支持,3人不接受。

21岁的大学生赵同学称,她和同学们在出门逛街时,几乎不用带太多现金,只拿着手机就可以了。在商场、饭店、游乐场消费时,基本都会使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感觉非常方便。

41岁的外企经理刘先生表示,他经常坐飞机出差,近来也发现在桥西乘坐机场大巴时需要微信支付购买车票。刘先生认为这样的支付方式和在网上买飞机票一样都很方便,上大巴车后也用不着从行李中翻找零钱了。

36岁的上班族王女士称,她对手机上的支付宝等网银软件都加上了一道指纹验证程序。“手机支付可能容易被对方获得我的个人隐私,所以平常我基本不用手机支付,安全第一嘛!”

65岁的退休职工张女士称她虽然理解,但并不接受,“我还是习惯用现金消费,商家还是要考虑全面一些。”

说法

手机无法支付可先开车离开 适时补交欠费

针对智慧泊车的探访,记者联系到隶属石市公交总公司管理的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鞠凯介绍,目前该公司管理的400多个停车场中,已有近一半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和非现金收费。这其中,包含有视频监控停车场和PDA停车场两种。

鞠凯说,公司在今年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了“石家庄智慧泊车APP”。有些市民确实还没有接受这种缴费方式,或是手机暂时无法缴费。对于无法使用手机进行缴费的部分市民,由于停车场存有相关视频信息记录,管理人员一般会让市民先开车离开,等方便了再用手机下载APP缴纳欠费。鞠凯表示,公司正在大力推广智能化无现金支付方式。对于一些实在无法通过手机缴费的人群,公司目前也在研究制定相关办法,保证所有停车的市民顺利缴纳费用。

石市交管局宣传处张华警官称,交管局作为智慧泊车在公安交通管理方面的主管单位,对智慧泊车无现金支付方面的制约手段,他们正在做着大量的调研工作,目前还未出台具体的方案。

●机场大巴仍可现金购票

针对机场大巴的探访,记者联系到冀运集团。机场分公司负责运营安全管理的于经理称,从今年10月份开始,他们公司在金圆大厦方向及火车站方向的两条机场大巴路线,开始推广微信公众号的购票方式,这是企业跟随时代发展而目前在主推的一项业务。

于经理表示,在推广该业务的同时,绝对没有“现金买票不行”的说法,毕竟存在着不善于使用手机支付的老年人和确实有网银支付困难的人群。大巴车上的售票员可以帮忙代买,而不会拒绝其乘车。于经理表示,如果出现了大巴车工作人员拒收现金的情况,公司将会详细调查并处理。

记者随后联系到石市运输管理处长途客运管理科,一名姓安的工作人员称,前不久他们确实接到了一位市民针对一条机场大巴线路不收取现金的投诉,经过协调,冀运集团工作人员已经和投诉市民进行了沟通并解决,冀运集团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再有类似情况的发生。

声音

强行推行唯一的服务方式涉嫌强制交易

省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廉莙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商家在推行无现金支付等功能时,应当充分了解消费者的接受心理,考虑到各类消费人群的认可,消费者应该有自主选择权。商家推行相关服务,必须事先征得消费者的同意,在了解服务方式后,如果消费者不愿意接受,完全可以拒绝商家提供的服务。

廉莙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如果企业或商家向消费者强行推行自己的一项服务方式,同时又拒绝为消费者提供其它的服务方式,这种“一刀切”的行为,就将涉嫌强制交易,同时也违反了法律。企业和商家应当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措施时要考虑到公众意见,不能逃避责任。如果消费者认为对方服务损害了自己的权益,要留存好相关口头或书面及第三方证据,到相关职能部门投诉和维权。

●要把握好“准公共物品”的属性

社会学者彭秀良认为,公共场所泊车和机场大巴的运行不属于公共物品供给的范畴,但也属于“准公共物品”的供给,是政府职能对社会空间的一种让渡。既然是“准公共物品”的供给,就要充分考虑到需求方的利益,包括支付方式的选择,要尽可能满足所有社会公众的利益需求。换句话说,也就是应该适用最大便利的原则,即以服务使用者的便利为最高准则。注意区分纯粹商业性的服务与“准公共物品(服务)”的本质区别,才是认识这个问题的关键。因此,技术上进步的同时也应增强社会服务的进步。(文/图记者李兵 通讯员王子萱)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