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时间:2017-12-29 12: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奋发崛起正逢时撤乡建镇焕新颜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这是一块生机勃勃的土地,这是一座激情活力的城镇,更是一片充满机遇和希望的乐土。冬季的松岭大地上,一座座新民居拔地而起,蓬勃发展的现代产业,时尚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富足红火的农家生活,处处让你感受到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崭新的城镇面貌。传统与现代共生,繁荣与发展共存,这是对奋进中的松岭镇真实写照。

宽城松岭镇党委书记王春玲说:“2017 年,我镇紧紧围绕全县‘创新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全面进步’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人民,逆势奋进、攻坚克难,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镇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翻开该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镇共产铁精粉240 万吨,同比增长5%;财政收入达到1.856 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富饶松岭——以项目建设为中心,镇域经济进一步壮大,唱响“春天的故事”

该镇始终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长河矿业经济园区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创新、打造工业强镇”这一主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狠抓主导产业扩能升级,把项目建设和农业产业化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把富民强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领导干部包村、包企业、包项目的“三包”责任制,加强考核、加强调度、狠抓落实,经济综合实力实现了大幅增长。

加快技改升级,全力打造高效绿色矿业经济。以打造500 万吨钒钛铁精粉生产基地为目标,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动企业技改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投资1.5 亿元完成京城集团小宝山破碎站技改项目;完成承德宽丰巨丰矿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及技改升级项目;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先后在京城集团松树沟尾矿库绿化200 亩,栽植刺槐250 万株;松树沟排土场资金覆土100 亩,安装喷淋绿化设施5 个,切实推进废弃矿山、尾矿库、排土场、铁选厂绿化进程;加快推进京城集团投资2.5 亿元的原矿运输皮带廊隧道项目前期工作;京城集团宝山矿业见草沟尾矿库整体移民搬迁项目在完成前期测量、勘测、汇总的基础上,就具体事宜达成共识,准备启动签订协议工作;加快推进京城集团投资2.5 亿元的旋回破碎站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京城集团投资1.3 亿元的1000 万吨细碎中心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注重农民增收,着力推进规模特色农业产业。该镇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规模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大力发展板栗产业。以打造“百年板栗”品牌为目标,做优做强传统板栗产业,全年补栽板栗1.5 万株,全镇现有较大规模板栗合作社6 家,发展板栗2.6 万亩,年产板栗1000 吨;加快养殖业发展。全镇养殖合作社达到3 家,蛋鸡存出栏量达到4 万只、年产鲜蛋24 万公斤,山羊存出栏量达1200 只,獭兔存出栏量达2000只;加快水利配套建设。完成300 亩桑树沟采摘园高山节水配套项目立项工作。

做好土地确权登记。全部完成第三方验收评估,等待确认发证。

做好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严格把好入口关、人情关、政策关、责任关,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地一策、一户一计,精准制定扶贫政策,通过产业、教育、搬迁、新业态(领域)、金融等多种措施,全面实施精准扶贫,落实帮扶责任,全镇贫困人口由上半年的350 户689 人减少到目前的34 户104 人,“政银企户保”下发资金24 万元,共有106 户273 人受益。

民生松岭——以发展民生为宗旨,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让“幸福像花儿一样”

“我们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紧紧抓住撤乡建镇契机,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宽城松岭镇镇长刘太珍如是说。该镇撤乡建镇工作于2017年7 月10 日通过省民政厅审批,7 月28 日由该镇人代会形成决意通过,并于8 月11 日揭牌。撤消原来的东大地乡,建立松岭镇。目前,全镇“一体加两翼”空间布局日益完善,以大地村为核心囊括松树沟村、瓦房沟村、见草沟新村、熊虎斗村“五村一体”的新型大社区逐步成形,以关石村、木匠屯村两个中心村为“两翼”城镇化布局不断优化,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设施进一步加强。一是投资960万元大地社区1000d/t 污水处理及人工湿地项目,施工方已经进厂,准备施工;二是投资27.5 万元完成熊虎斗村便民桥、关石村护堤河坝、关石村道路硬化三个“一事一议”项目;三是投资350 万元革命老区转移致富大增公路项目于2017 年9 月中旬已全部完工,等待相关部门验收;四是上报光伏发电项目15 户;五是投资20万元完成国医堂项目,开设了中医理疗科,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为全镇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六是完成了投资34 万元的关石村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

平安松岭——以平安建设为载体,社会管理进一步强化,让群众“平安每一天”

该镇矿业发展点多面广,为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他们全年共排查整改隐患75 个,隐患整改率100%,杜绝了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推行防火工作“七长七员”责任制,防火监管做“减法”,网格化管理做“加法”等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24 小时不间断巡逻,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落实河长责任制,实行镇村两级包保,全年共清理河道4 公里,严格执行汛期应急预案,安全平稳度汛;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月排查制度,综治维稳工作全面加强,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44 起,调解40 起,正在调解4起,矫正社区人员3 人,解除1 人,圆满完成了“两会”“一带一路”“十九大”等重点时段安保工作,特别是在大规模集中拆迁征占和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新民居回迁等矛盾突出领域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多年未发生一起进京非访和赴省市以上集体访;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成4 家燃煤锅炉取缔,完成居民煤改电8 家,取缔拆除2 家“散乱污”企业,查处3 起私挖盗采行为,加大垃圾焚烧、秸秆焚烧、露天开采、扬尘治理检查治理,实现了护林防火与大气污染防治的双赢;对全乡尾矿库、排土场、废弃矿山逐一制定绿化方案,实现了全乡企业环保达标;全镇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8%以上;向国家输送优秀兵员1 人,完成年初县武装部下达的指标任务。此外,人大、团委、妇联、档案、财政、国土、工会、统计、文化、老干部等工作也扎实开展。

务实松岭——以责任落实为根本党建进一步巩固,结出“盛夏的果实”

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的建设,夯实基层执政基础。一是加大教育引导,强化思想建党。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优促”和“学习塞罕坝,加快走新路”为载体,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则》 《条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持续不断地开展“精神文明宣传”“移风易俗”“敬老孝亲”等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引导,推动全镇党员筑牢党员意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注重制度创新,强化制度规范。在继续实行全镇以往总结的派驻副书记、党员联系群众、村财镇管二合章、发展党员面考制等制度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推行了“周六工作代办制”“读书学习分享制”“壮大集体经济消除集体收入空白村”等制度,以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关石村后进支部转化完成了投资34 万元的村民文化广场建设。三是开展专项行动,推动问题整改。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等专项治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三个专项行动,其中“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被县牵头部门认定问题42个,已全部整改完毕,由县纪委初核2 件,诫勉谈话2 人,提醒谈话整改40 件。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县委交办整改问题线索17 件,其中立行立改11 件,初核了结6 件,提醒谈话整改6 件。

发展松岭——围绕产业升级蓄足发展后劲,携手“走进新时代”

2018 年即将到来,该镇提早谋划,专题研究,抓住机遇,实现新突破。他们将继续围绕产业升级,依托园区建设,全力推动新项目规划、落地,蓄足发展后劲。

稳主业、促升级,工业产业抓提升。一是全力推进京城集团原矿运输环保防治工程皮带廊项目,打隧道3000 米、架设皮带运输设备3300 米;二是加快推进见草沟、松树沟四道沟搬迁工作,为京城集团技改扩能提供可靠保障;三是以宝山矿业超百万吨选厂为龙头,继续加快巨丰、汇欣、隆昌、满山等企业矿产资源整合流转步伐,推进矿山采选业规模化、高效化发展,提升矿山采选业资源综合利用率和抗市场风险能力。四是推进三丰矿业排土场治理和大松树沟排土场建设。

强龙头、上水平,农业产业抓规模。一是做大做强板栗产业。通过“合作社+农户”以及“互联网+”等模式,在现有板栗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做大做强板栗种植、加工、销售产业。加快尾矿库、排土场土地流转,建设板栗示范园。二是壮大养殖业规模。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方式,继续扩大山羊、獭兔、蛋鸡等养殖规模。通过完善养殖设施、引进技术人才、拓宽产品销售等方式,提升养殖业发展水平。三是与辖区内外工矿企业精准对接,做好土地有序高效流转工作,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实现土地战略储备和群众致富双赢。四是加快完善农业配套设施建设。在桑树沟采摘园打机井一眼,修水利配套管路2000 延长米。

重规划、促完善,小城镇建设抓统筹。按照“一体加两翼”农村大社区整体布局,加快推进全乡整体规划建设进度。一是加快推进投资960 万元大地社区1000d/t 污水处理及人工湿地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推进见草沟村新民居建设项目,占地70.8 亩, 总建筑面积65200 平方米。住宅面积54000平方米,共计400 户;仓库面积10800 平方米,共计480 个;配套面积400 平方米;三是加快推进松树沟四道沟生态移民项目,占地350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000 平方米,共计32户;四是加快推进投资300 万元的木匠屯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五是加快推进投资50 万元的木匠屯茨峪后沟桥建设项目;六是加快推进投资4 亿元的承秦出海路辅线七十亩地至头道沟门道路项目。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一方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一块文明开放开发的热土,一片美丽和谐祥和的福地。风正劲足谋大业,策马扬鞭自奋蹄。勤劳、勇敢、智慧的松岭人民正以只争朝夕的步伐、执着进取的精神谱写着美好的未来,构建一个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松岭。(赵长浩)

相关新闻: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河钢承钢节能新技术获国家专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