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大学生网贷须谨慎

时间:2016-08-09 2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金言

近期,大学生网络贷款频频遭到曝光,一时间引起了社会对校园不良贷款的广泛关注。

从近来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个别网贷已对许多借款大学生产生不良影响。如大学生套用他人信息借下高额贷款无法偿还后自杀身亡,给家人和被套用信息者带来痛苦。有的网贷机构通过跟踪、威胁、公布当事人隐私等恶劣方式索债,或者要求借款人以“裸体照片”替代借条的方式放贷。

事实上,从这些网络借贷的利息上也能看出,已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可以称为高利贷网络借贷了。而高利贷的性质决定,放高利贷者为了维持超常的暴利,明知借贷者有“违约”风险也会放款,因为他有一套逼你就范的手法。“裸条”也好,“援交”也罢,皆属此类。正如一些广东女大学生所遭遇的,当利滚利到根本没法还款时,适时现身的“好心人”,其实很可能就是放高利贷一伙的,他们在诱人掉进连环套时,也许早就设好了另一个更险恶的局。

可是,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为什么就不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呢?

其实,不良网贷的野蛮生长、混乱无序也是大学生消费需求强烈催生的结果。尽管多数大学生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但自身缺乏稳定收入,属于偿债能力较差、违约风险较高的“次贷客户”。

正是因为是“次贷客户”,所以除依据政策发放助学贷款外,很少有正规金融机构愿意贷款给大学生。早在2009年,银监会已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已满18岁者,则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而且,正规金融企业放贷时,往往要求借款人有稳定收入来源,有可靠的担保人。甚至还要到借款人家庭或企业实地考察,并遵循贷款机构工作人员、借款人、担保人共同面签的程序。

近年来,传统银行、电商巨头等正规的金融机构也纷纷进入校园市场。但是作为对大学生这一群体风控方面的考虑,真正获得贷款需要诸多的限制,而这些限制往往就成为了那些不良网贷乘虚而入的机会。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呢?

大学生首先要对网贷提高警惕,之前一些上当受骗的例子,大学生自身消费观念不正确、盲目攀比、对金融知识不了解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专家认为,首先大学生应从自身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做起,不要盲目攀比。如果出现这类事件,应该及时与家长、学校或执法部门沟通,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

同时,鉴于校园网络借贷,已经影响到部分大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今年4月,教育部联合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机制,及时发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分析评估不良借贷潜在的风险。

有关专家也指出,下一步要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对侵犯学生合法权益、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未经学校批准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信贷业务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和个人,第一时间报请地方人民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各银监局、公安、网信、工信等部门依法处置。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