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正定人民:沉甸甸的获得感 甜蜜蜜的幸福感

时间:2016-08-08 17: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俯瞰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县城。

盛夏时节,走进河北正定塔元庄,映入眼帘的是笔直的马路、整齐的楼房、干净的街道……如果没有人介绍,你很难想象这是冀中平原上的一处村庄。“生活满意得都没法说了!”塔元庄村村民李彩芳提起这些年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这只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河北省正定县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记缩影。20世纪80年代初期,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正定工作3年多,将这里作为第二故乡,对正定倾注了极大心血和深厚情感。正定领导班子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使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文化“增光” 千年古城着新颜

盛夏时节,气温飙升到了35摄氏度,位于河北正定的隆兴寺却游人如织。天南海北的游客们慕名而来,在这座始建于隋代的千年古刹中流连忘返。

这里,不仅有梁思成惊叹“只在宋画里见过”的艺臻极品摩尼殿,也有被鲁迅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坐观音;如果你是书法爱好者,一定会对有着“隋碑第一”之称的龙藏寺碑驻步寻芳,如果你是建筑爱好者,一定会对我国古代最高大的铜铸大佛赞不绝口。

“源远流长的历史,给正定留下了瑰丽灿烂、风格独特的文化古迹……其中,最著名的是隆兴寺,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它是正定古城的骄傲和象征。”1984年,习近平在一篇题为《知之深、爱之切》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这位年轻的县委书记甫至正定,便被正定丰富的古建筑群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如何挖掘潜力,使正定经济发展的根须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汲取更多营养,成为了他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熟读县志史料,走街串巷,勘察古迹,细品文化,深入调查研究之后,他意识到,在今后发展中要弘扬正定历史文化、凸现古城特色,要让古建从沉睡中复苏,重放光彩。旅游兴县、带动“三产”、服务省会,把正定打造成距石家庄最近的旅游窗口的思路,也由此喷薄而出。

习近平多方筹资,对隆兴寺方丈院、天王殿、戒坛、弥陀殿等进行了修缮和彩绘,建了停车场,将这座千年古刹修成了一个旅游景区。这在当时还是新鲜事物。从此,来省会出差办事的,路过石家庄的,都纷纷慕名前来游览,正定旅游业逐渐发展起来。1984年,到正定旅游的人数大幅增加到40万人;1985年,游客突破50万。

栽上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旅游如今已经成为正定的响亮名片。在这里,你可以穿越三国,领略常山赵子龙在长坂坡怀揣阿斗,单枪匹马出入百万军中的风采;你也可以重温1987版《红楼梦》中的经典场景,作为电视剧的重要拍摄景地,“荣国府”景区也是在习近平主政正定期间,在他的力推下建立起来的……

“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古城正定一面是荡涤历史的海纳百川,一面是弄潮风云的激情澎湃。如何在紧跟时代步伐的同时保护历史足迹,成为摆在正定人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

2014年,正定县启动古城保护开发工作,以恢复古城风貌为重点,推进实施包括古城墙修复、南关村改造、周汉河综合整治、隆兴寺周边建筑拆迁改造等10项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基本恢复正定“一城四关双十字、九楼四塔八大寺”的整体格局和“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打造华北平原的文化明珠、旅游名城、经济强县。

与此同时,正定还在文物保护方面下功夫,充分利用蕉林书屋、梁氏宗祠、王士珍故居等历史建筑,通过建成正定名人纪念馆、民俗陈列馆、贾大山文学纪念馆、县志馆等,讲好正定老故事,传递好正定文化。

图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荣国府。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