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上半年处置问题线索1569件 党政纪处分733人

时间:2016-08-09 22: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洋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承德市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落实到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贯彻到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

“要以纪为尺,当好纪律守门员,通过扯袖子、揪领子、打板子,宽严相济治病救人。”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路洪昌说。上半年,该市共处置问题线索1569件,立案645件,结案507件,党政纪处分733人。与此同时,抓早抓小,挺纪在前,不断探索监督执纪有效途径。

一会四谈一预警,“咬耳扯袖”治未病

“因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我被市纪委领导约谈了。作为‘班长’没起到表率带头作用,是我失职。”近日,在承德市某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上,一名主要负责同志针对市纪委列出的问题清单正在做自我检讨。

针对以往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效果不佳的问题,该市实施了“一会四谈一预警”措施,改进开实民主生活会,开展同志谈心、组织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实行廉情预警提醒。

该市实行清单化管理,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年度综合考核、日常监督检查等方面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逐单位逐人列出清单,责令督促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逐条剖析。上半年共开展组织谈话、提醒谈话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1319人次,对149人进行诫勉谈话。

该市建立了市、县(区)两级廉情监测评价管理系统,记录领导干部“一会四谈”、重大事项报告及受到纪律审查、党政纪处分等信息。以廉情预警提醒函方式,向其本人及其所在党组织通报廉情信息,促其及时警醒,知止改过。目前,共收录县处级党员干部846名,记录廉情信息1059条,向156人发出了廉情预警提醒函。

谈话函询、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动辄则咎治小病

该市把谈话函询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对每个谈话函询问题线索提出结论性意见,严格分类处理。同时,做好谈查结合,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抽查复核,发现隐瞒问题、欺骗组织的,从严从重处理。

该市综合运用信访举报、明察暗访、专项治理、档案核查、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全方位搜集掌握党员干部的轻微违纪行为,对踩到纪律红线的党员干部及时给予党纪轻处分。

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之一,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重点领域和群体,改进监督检查方式,从严掌握、公开曝光,让党员干部知止、收手。

上半年,该市开展4次大规模的交叉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483个,党政纪处分345人,对48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把组织处理作为一种与纪律处分互补的执纪手段,综合权衡、从严把握,恰当使用。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但具有减轻情节、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配合组织调查的,采取调整岗位等组织手段进行处理。对违纪问题虽然轻微,但被函询人态度不好、不配合调查的,在给予党政纪轻处分同时,给予调整、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等方式进行处理。对违反政治纪律、群众纪律或因违纪人员身份特殊,一时难以作出相应处分的,及时采取停职、免职处理,排除调查干扰,回应社会关注。

上半年,该市市本级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47件次,全市给予纪律轻处分或组织处理452人,占全市查处总数的70.85%。

减存量、遏增量,猛药去疴治大病

“双滦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吉先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近日,承德反腐倡廉公众网发布一则案件消息,这是该市拿下的又一个“小老虎”。

该市立足治病救人,坚决惩处关键少数,特别是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后,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坚决从严查处,绝不手软。上半年,有187人因严重违纪受到重处分。

近期,该市针对基层“熟人社会”、审查力量不足等问题,统筹整合监督执纪力量。对市纪委8个纪检监察室联系单位进行大调整,既联系县区,又联系部门。县(区)实行乡镇协作,就近聚合乡镇纪委成立纪律审查协作区。结合推进市、县(区)直部门派驻机构全覆盖,将派驻机构整合为若干合作组,对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实行联合作战,对情况复杂的重要问题线索,开展县(区)间、部门间、县(区)与部门之间交叉核查,构建了全市“一盘棋”纪律审查机制。

该市坚持把审查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放在首位,紧盯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等行为。上半年,严肃查处了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孙某、双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某对抗组织审查等一批典型案件。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全市有20名党员干部因违反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等受到纪律处分。对犯有严重错误,已不适宜担任现任职务或者存在妨碍纪律审查的,及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22人受到断崖式降职降级处理。

围绕地域和重点领域震慑全覆盖目标,紧盯自办贪腐类移送案件“空白点”,着力减存量、遏增量。上半年,该市突破自办县(区)县处级干部贪腐类移送案件 “空白点”2个,覆盖面达到81.8%;县(区)纪委积极突破自办乡科级干部贪腐类移送案件“空白点”3个,实现了全覆盖。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