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邢台城管局捐赠北小庄乡36吨水泥

时间:2016-08-08 17: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送达目的地,将捐赠的水泥从货车上卸下。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邢云/文 燕赵都市报记者史晟全/图

8月1日,本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一则图片:四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合力抬着一块石头,用最原始的手搬肩扛的方式,进行灾后重建。作者系邢台著名的公益摄影师马健,拍摄地点为邢台县北小庄乡龙门村。这张图片甫一刊发,即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网友纷纷转发,评论称,这就是太行山的精神!

目前,水泥等建材是山区受灾地区最为急缺的物资。8月5日,邢台市城管局城管执法支队行动起来,他们设法购置了满满3大车水泥,共36吨,全部运往北小庄乡,支援那里的山民重建家园。

1、爱心团队涉水进村

8月5日上午,满满3大车水泥装载完毕,车身挂上了支援山区重建家园的红色横幅,向邢台县北小庄乡进发。

北小庄乡位于邢台市区西北部太行山浅山区,白马河上游,全乡下辖30个行政村。这次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30个村都不同程度受到灾害,突降暴雨引发房屋倒塌、桥梁冲毁、道路中断、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水利、电力、通讯一切中断,损失巨大。

虽然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救援队一行先是来到军营村。该村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道路,被洪水冲断,大段堤坝被冲倒。同行的邢台县副县长冀淑秀和城管支队领导等人,拎着米面油等物资,徒步涉水进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村支书王建设告诉记者,洪水退去后,村民设法借道河滩修了一个简易路,没想到前几天又一场大雨,把路又一次冲毁。

受灾群众袁英明、刘来妮等村民对救援队的到来感动不已,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

北小庄村外的一口浇地井被洪水淹没,井沿坍塌,其附近有百余亩田地,20余村民已经连续干了4天,淘掉沙石,搬运石头,重新把井壁垒起。见此情景,冀淑秀和城管支队领导带动随行人员加入其中,冒着酷暑铲沙挖灰,汗流浃背。

2、运来的36吨水泥将分配各村

摄影师马健拍摄的前述图片,具体位置在北小庄乡龙门村。当时,来自凌霄山、北小庄、鲍庄三道山川洪流在这里汇入白马河,暴雨持续,洪水猛涨,村内共有17处道路、桥面被冲垮,通往外界的道路全部中断。

转移及时,无人伤亡。村民在村支书尹小红的组织带领下,待洪水退去便抓紧抢修,现已重新修好16处,最后一处也将不日完工。据介绍,修桥修路的都是龙门村村民,很多都是中老年人,大家不谈工时、工钱,只谈奉献、重建。

先前被冲垮的桥已修缮一新,通行完全没有问题。马健对村民的行动竖起大拇指:“没想到!没想到!了不起!了不起!”

冀淑秀和城管支队领导还驱车前往寺沟村崔改生的家。洪水中,他的家突然倒塌,损失惨重。看着送来的救灾物资和慰问金,崔改生激动得眼圈含泪,连连招呼,真诚地说要留客人们吃饭。

城管队员和村民一起,将36吨水泥卸下放好。如今,北小庄乡灾后重建家园正在紧张进行,水泥需求量很大,北小庄乡政府负责人连连感叹,“这下好了,待分配到各个村后,家园重建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3、抗灾救灾进展特别快

记者了解到,洪灾过后,该乡积极发动群众展开生产自救。对没有造成绝收的受灾农田,指导农户补救。对村民道路受阻的,乡镇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结成互助组,帮助群众清理受阻道路。

北小庄乡抗灾救灾相关进展速度特别快,据介绍,道路方面,确保了12个小时内回复了邢昔路主干道交通,同时,村村通道路也第一时间抢通,恢复与外界联系;供水方面,运送纯净水的同时,对受损的饮水井及时清淤、消毒,恢复供水;供电方面,36个小时内全部恢复了居民用电。

截至目前,该乡疏通河道、清理泥沙,修建便桥,卫生防疫到村到户,基本实现了通讯、道路全部畅通,吃水问题基本解决。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