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2-06-16 17: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自5月25日石家庄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安全用妆 携手‘童’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进商超、进学校、进社区等进一步科普相关知识,指导广大市民科学选购儿童化妆品。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将持续到6月中旬,活动将以儿童化妆品科普宣传为主线,加强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及配套文件的宣传贯彻,督促化妆品企业依法依规经营,落实其主体责任。同时,重点对儿童化妆品“小金盾”标识进行科普。

儿童化妆品与儿童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国家药监局2021年12月发布了“小金盾”标识,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小金盾”是儿童化妆品区别于成人化妆品、消毒产品、玩具等其他易混淆产品的区别性标志。儿童化妆品,是指用于年龄12岁以下(含12岁)的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按照规定,化妆品标识中含有“适用于全人群”“全家使用”等词语的,需按照儿童化妆品管理。

根据《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其标签必须标示“小金盾”;2023年5月1日后生产或者进口儿童化妆品将全部标注小金盾标志,在这之前已经上市的产品可以销售至有效期。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儿童化妆品包装上标注的“小金盾”,仅说明这个产品属于儿童化妆品,并不代表该产品已经获得监管部门审批或者质量安全得到认证。 

“你看这个儿童化妆品上的‘小金盾’(金色盾牌,代表了对儿童的守护与关爱),就是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儿童化妆品标志,是为了提高儿童化妆品辨识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6月2日,省药监局、市市场监管局和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在长安区第三幼儿园联合举办科普宣传活动,邀请市中医院专家为幼儿家长进行科普讲座。

据长安区市场监管局特化股股长韩颖介绍,6个月以下的婴儿皮肤过于娇嫩,涂抹防晒产品更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因此不宜使用防晒产品。出门尽量以戴帽子、打伞等方式物理防晒。对于6月龄以上至2岁的婴幼儿,仍以衣物防晒为主,也可以使用SPF10/PA+以内的物理性防晒产品,以霜剂产品为宜。2岁以上的孩子尽量选择外包装标有温和、适用于儿童防晒的产品。(记者焦莉莉)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十大特色商业街区”网络评选候选名单产生,欢迎大家踊

驾驶报废车侥幸上路被查 胆大司机自酿苦果后悔迟

石家庄交警倾力打造停车场规范管理示范街(路)

1小时1分!北京至石家庄高铁提速

三十年传承创新 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 走进以岭⑤:以岭万洲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