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今天带您看看沽源如何将“绿色”变“特色”!

时间:2022-06-16 18: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芒种刚过,张家口沽源县白土窑乡,藜麦迎来了播种季节。几年来,藜麦种植作为全县特色产业项目,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21年销售收入4000万元,带动15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1000多元,实现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互动共赢。

旱作农业项目成为优化产业结构的有利抓手的同时,沽源独特的水资源,吸引着文旅项目不断落地。

在库伦淖尔湖,平静的湖面上“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美景让游人纷纷驻足。近年来,该景区启动了冬季冰雪旅游项目建设,累计投资3亿元,补齐冬季旅游短板,成为沽源全季旅游最亮丽的名片。

“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在不久前的全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县长任强道出了沽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总体思路。立足生态禀赋,端稳生态饭碗,沽源将绿色变为特色,为本地发展量身打造的大项目、好项目,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有多少粮架多大锅”

“沽源县由于开放较晚,经济相对落后。但正因如此,沽源的生态环境没有受到过度开发,良好的生态造就沽源的后发优势。”说起项目谋划任强说。“谋划项目,不能人云亦云,要摒弃‘捡到筐里都是菜’的思想,立足县情,盘点家底,知道什么能发展,什么不能发展,什么能发展好,做到‘有多少粮架多大锅’”。

翻开沽源项目建设一览表,特色种植、风电大数据、文旅项目,格外亮眼。“沽源的特色就是生态,就是绿色。”任强说。

厚植生态优势,沽源立足县情实际, 规划一大批有前景有潜力的项目———

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守护一盆净水,是沽源的责任也是沽源的出路。为了守护发展的根和魂,沽源包装项目50多个亿,用以全域的水质净化提升。为有效遏制地下水位下降,加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力度,沽源两年共退减水浇地6.265万亩。以水定产,他们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引进藜麦,中草药、金莲花、菊花等一大批抗旱型节水种植项目,不仅实现农民增收还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产业层次。

依托丰富的风能光能,“十四五”期间,全县谋划新能源项目18项,总装机容量达330万千瓦,为沽源县新能源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到2025年,力争可再生能源风电发电装机规模达到350万千瓦。同时,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供暖”“可再生能源+大数据”联动发展,加快“延链、补链”,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储能装备制造产业,推广应用清洁高效能源,加快能源替代,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协同发展示范区。

依托河流、林地、草原等资源禀赋,沽源加快推进滦河神韵AAAAA级景区创建和库伦淖尔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步伐,全面完成库伦淖尔周边5个村庄征拆,高标准建设全时、全季、全龄游客度假首选地,重点实施总投资25亿元的中晨中欧文化旅游度假港湾、丁庄湾红色旅游等13个优质文旅项目,全面打造京津冀3小时旅行圈第一旅游目的地。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

招商引资是互相选择的过程,对沽源而言,绿色就是吸引投资的核心竞争力。但如何避免绿色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则考验着一方政府的智慧。

为了充分发挥沽源的资源优势,该县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以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的思路,千方百计将绿色变为特色。

“人无我有”———五湖六淖十九条河,造就了沽源县丰富的水资源。 对比坝上四县和沽源周边丰宁大滩, 沽源的水资源都屈指可数。将水作为旅游项目最大优势,沽源抢抓冬奥会举办、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机遇,大力发展全域全季旅游。目前, 全县共有AAAA级景区3个、 旅游民宿328家,滦河神韵入选 “周末游河北”百大人气景区,库伦淖尔和滦河神韵景区入选首批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网红打卡地。同时,他们积极创建精品旅游路线,加快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构建沽源旅游环线风景大道,加强与崇礼、丰宁等周边县区的协调合作,形成一体化、大旅游格局。

“人有我新”———以草原天路为轴线,在道路两侧集中连片种植的万寿菊、葵花及油菜籽,随草原天路蜿蜒绵亘,谁能想到,这赏心悦目的“花海”,也是沽源大力打造的“特”菜项目。

坝上地区气候冷凉, 适宜无公害农作物种植。为避免农业项目同质化,沽源在 “人有我新”上做足功课。 他们扩大 “特”菜种植规模、推广错季水果种植、引进优质仿野生中药材品种提高精深加工能力,满足京津高端市场需求; 持续开发农业观光体验、采摘认领定制等差异化服务,把农业生产转换为休闲体验,建设错季优质水果基地;实施万寿菊种植及叶黄素深加工项目,建设全国道地药材育种、种植、深加工基地;下大力培育观赏花卉、食用花卉、药用花卉种植, 配套分选、晾晒、加工、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国家级花卉示范基地。

“人新我精” ———白土窑乡四道营村, 沽源北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万亩藜麦地过去是一片菜地。 农民赵树森家的十亩水浇地也在其中,过去他种莜麦, 一亩地收入不到五百块, 后来改种蔬菜, 费工费水,收入提高了价格却不稳定。 县里实施 “压采”, 他的水浇地被压成了旱地, 由沽源北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集体流转种上了藜麦。 这样一来,赵树森得了土地流转的租金, 种植藜麦还有政府的补贴, 加上在北麦公司打工, 一个月又多收入几千块。

发挥北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龙头作用, 沽源构建藜麦种植、 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目前,这里已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藜麦种植和初加工基地。 以创建白土窑藜麦小镇为突破口, 沽源加快打造 “中国藜麦第一县”, 综合运用政策引导、 政府推动、 市场拉动和效益带动, 年内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延伸产业链条, 完善藜麦加工车间及生产线建设, 提升加工能力, 自主生产藜麦面、 藜麦饼干、 藜麦粥、藜麦茶等系列产品。 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国家半干旱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 聘请专业团队, 大力研发富硒藜麦等高端新品, 满足新生代消费群体需求。 拓展销售渠道, 积极与国内知名食品企业对接合作, 加大推广力度, 加快构建线上线下协同互动销售网络, 完成地理标志商标认证, 扩大沽源藜麦品牌影响力。

“公务员就是客商的 ‘服务员’”

疫情影响了出行, 却不减沽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在县商务局局长刘晓婧的微信朋友圈,沽源县招商手册是每天必发的内容。 “在沽源, 招商不仅仅是政府的事,官员的事, 也是全民的事。”刘晓婧说。

“曾总, 你们那个园林绿化审批手续要加快办理。我已经提前协调好水务局、自然规划局和住建局, 哪有什么问题,你再来找我!手续办完咱们抓紧施工建设啊!” 今年初, 河北久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2万吨马铃薯初加工项目刚刚落户沽源,负责人曾应华就接到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唐继军 “催办”手续的电话。

“在外地投资, 都是我们追着各部门办手续, 在沽源, 我们企业的事,都是部门上门给我们服务, 催我们办理。”曾应华说。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 沽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把企业家当 “自己人”,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为入驻企业提供 “保姆式”服务。在沽源,每个项目全部明确包联县领导、 包联部门和责任人,包联县领导每月、包联部门每半月到企业、到项目现场调研督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对每个项目分别确定一名专职服务联络员,受理企业需求事项,从项目洽谈到投产达效全过程开展一对一专属服务。

沽源县省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负责人王浩东,就是河北久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2万吨马铃薯初加工项目的专职服务联络员, 项目建设过程中,他带着企业办理用地规划、 工程规划许可等手续, 在施工中,遇到电缆、树木等影响施工的问题,主动协调水城办、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及时处理,保证了施工正常进行。

为了及时解决项目落地、 建设等实际困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针对重点项目专题调度,现场解决问题。 持续强化企业服务中心职能,深入推行 “项目审批卡” “项目需求清单”和 “政府服务清单”制度, 逐一建立台账,加强现场督导和跟踪服务, 按照项目建设节点, 及时督导、跟踪要账,确保在建项目 “快实施”;紧盯前期项目推进,优选相对较为成熟的项目, 落实用地、 环评、 规划、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 争取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记者 赵婧男 陈亮 通讯员 梁志刚 赵晨阳)

谋字为先 跑字为上 干字当头 效字为要

———对话沽源县县长任强

日前,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突围战,推动沽源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采访了沽源县县长任强。

记者: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部署要求,沽源今年项目建设成果如何?

任强:2022年,沽源县共运作实施项目125个,总投资598.1亿元,年计划投资64.37亿元,预计同比增长9%。其中,新开工项目48个、总投资53.53亿元,年计划投资29.27亿元;续建项目23个、总投资103亿元,年计划投资35.1亿元; 前期项目54个、 总投资441.54亿元。

记者:目前,沽源县项目建设整体情况如何?

任强: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为新的契机,沽源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聚集发展要素、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后劲、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工作提质增效,“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全员招商、全民招商”的态势业已形成,“产业项目化、项目产业化”的格局加速构建。

记者:今后在项目建设上,沽源准备如何发力?

任强:我们将坚持“谋字为先、跑字为上、干字当头、效字为要”,扎实开展“奥运经济推进年、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用足用好项目建设“五个清单”,全面聚集项目,全力攻坚项目,全心服务项目,强化项目包联、加大精准招商、重塑营商环境,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和达效,勠力同心、奋楫笃行,打出项目攻坚“组合拳”,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奋力交出沽源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赵婧男 通讯员 梁志刚 赵晨阳)

【一周日记】

做好客商的“服务员”

5月16日星期一,一早,沽源县委书记秦飞、县长任强在听取全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储备情况汇报中,开始了又一周紧张的工作。

此时,万亩藜麦种植基地播种的拖拉机在希望的田野驰骋;开发区产业园内12万吨马铃薯初加工项目建设正酣;库伦淖尔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接近尾声……这些项目进度如何,建设中存在哪些问题,牵动着每个沽源党政干部的心。

周二、周三,秦飞、任强连续两天分别实地走访调研了中国北方富硒产品交易中心、丁庄湾红色旅游服务中心、滦河神韵景区。“大家把我的手机号记上,有问题找我可以,找包联的领导也可以,在沽源没有公务员,只有客商的服务员。”调研时,秦飞对客商说。“我们都有您的电话,但是从来没打过,根本不需要打,有了问题,包联领导就主动给我们解决了。”一位客商说。

从全县项目集中开工后,县委书记、县长频繁的调度成了家常便饭。星期四,发改、审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负责人认真梳理着近期包联项目的进展情况,为重点项目专题调度会做准备。调度会上,每一个项目包联县领导汇报所包联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解决办法,现场定措施、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汇报完一个走一个。“每次调度工作,不像是开会,就像交一份为群众服务的考卷。”一名项目包联负责人说。

县城因周末的到来,显得比平时更热闹。周五下午六点,经开区河北久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2万吨马铃薯初加工项目负责人曾应华,盯完工地建设,正准备回去,却看见远处一个穿白衬衣、黑布鞋的熟悉身影,朝工地走来。“任县长!”曾应华远远打着招呼。这是这周任县长第三次来工地。前两次,他都是带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办公,这一次,他专程来看看这些问题的落实情况。

“上午开了调度营商环境的会,没抽出时间来。下班了,我来看看。你反映的问题解决了么?和部门对接了么?”“县长放心吧,都解决了!”曾应华激动地握着任强的手。

此刻,坝上的夜风有些寒冷,曾应华的心里却涌动着暖流。

(记者 赵婧男 通讯员 梁志刚 赵晨阳)

【记者手记】

招大引强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沽源县项目建设规划图中,文化旅游、特色农牧、新型能源、大数据产业……各具特色的大项目、好项目遍地开花,却又紧紧围绕“绿色”这个关键词。

他们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禀赋,量体裁衣,针对特色农产品等主导产业进行超前谋划,及时引进续接项目,形成链条式发展格局;紧抓融合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建成“首都两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四大国家战略”,打造生态康养、运动休闲与度假为一体,全域、全季、全景、全业、全民旅游度假胜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风能、大数据等高新产业,实现了项目数量、体量、质量的全面提升。

沽源县招引项目的实践也带给我们许多启示———一个地方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是一定的,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善其谋而后动,在招引项目上认真对照新发展理念的标尺量一量, 明确发展什么、 舍弃什么,着力引进落地一批生态效益优、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好的高端优质项目;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用最优质、最便捷、 最温暖的服务给客商“宾至如归” 的感觉。 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赵婧男)

沽源县重点项目建设一览表

■河北久恩农业新建12万吨马铃薯初加工项目, 总投资10000万元, 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建设。

■沽源县坝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新建燕麦深加工项目, 总投资10000万元, 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建设。

■九龙人家一期建设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 年计划投资2340万元,已完成投资7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主体墙砌筑, 正在进行屋面顶板浇筑。

■滦河神韵景区青年旅社及高端民宿建设项目,总投资356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建设。

■沽源县老年康养中心项目,总投资7700万元, 年计划投资5040万元,已完成设备购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恒电铭博沽源240兆瓦风电项目,总投资135830万元,年计划投资112000万元,风场道路已完成22公里,吊装平台完成19个,主控楼基础开挖完毕。

■特变电工沽源县400兆瓦光伏+示范项目,总投资190000万元,年计划投资80000万元,目前光伏厂区整体完成98%,预计6月底并网发电。

■沽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楼和附属设施及实验室设备购置工程项目,总投资3100万元,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实验楼主体施工。

■赤康线(S302)张承界至沽源县城段新改建工程项目,总投资71400万元,年计划投资30000万元,已完成路基工程65%,大桥桩基92根,桥墩30根,箱梁预制20片。

■沽源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总投资2242万元,年计划投资2242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楼顶防水、外墙保温、外墙粉刷、暖气管道等改造。

相关新闻:

河北唐山: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增长

石家庄开展防汛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河北邢台:“三夏”麦收忙

河北承德:普乐寺进行预防性保护修缮施工

河北兴隆:培育专用汽车制造产业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